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镇政府“开酒厂”让谁“脸红”?

www.fjnet.cn 2012-10-29 09:04  吕  松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公务接待对经济条件较差的乡镇来说,是笔不小的负担。广东南雄市百顺镇为了节约公务接待成本,在今年的公务接待中,用自酿米酒代替了市面上购买酒水。该镇一负责人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百顺镇虽偏僻但每年接待压力不小,有时一天要接待好几拨客人,最多一天接待五六拨,每年用于接待的酒水消耗不少,“平均一个月要喝掉100斤酒。”(10月28日南方农村报)

中国的酒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源远流长,“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都是千古传颂的赞酒佳句。然而曾几何时,“酒”不在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财富,“酒”在我们身边,尤其是公务接待中,喝变了“味”、喝变了“质”。公款吃喝屡禁不止,接待费用节节攀升,让地方政府的不堪重负,而广东省南雄市百顺镇政府为节约成本“开酒厂”迎接待,再一次将“酒”推向的风口浪尖,不知会让谁的“脸红”?

公款吃喝,吃掉的是国家,毁掉的是民心。虽然中央三令五申,但是“三十六个公章管不住一张嘴巴”的新闻却大有所在。在今年年初的“两会”上九三学社中央在《关于遏制公款吃喝的建议》的建议中曾提到,目前全国一年公款国一年公款吃喝的开销已经达到了3000亿元。其中酒的开销我们可以想象。且不论这些“酒钱”可以修建多少学校、医院,能资助多少失学儿童、无依老人,单是数字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绝对会让人毛骨悚然。“酒场”成了一些地方考核官员能力的一个重要“考场”,成了“陪酒族”日夜煎熬的“战场”。像“领导一句话,部属一杯下”,“领导让代酒,部下能量有”“不会喝酒,前途没有;一喝九量,重点培养;只喝饮料,领导不要;能喝不输,领导秘书”……让人啼笑皆非的官场俗语不绝于耳。

作为基层领导人如今是“谈酒色变”,接待项目可谓是琳琅满目、种类繁多,除了县上领导、部门隔三差五的视察,还有兄弟乡镇的拜访,甚至省、市部门的检查。在传统思想“无酒不成席”和现实压力下,作为基层地方政府领导为了向上争取资金、要到项目,在领导面前博得好印象,早日“加官进爵”,再累也要找人陪酒,再苦也要“打肿脸充胖子”,再穷也要“勒紧裤腰带”,实在没法就只能开个“酒作坊”,走自产自销的节约之路。

“接待酒”、“招商酒”、“‘勾兑’酒……在“公”的名义下,官员奔波于各类酒场,成为官场酒文化之殇。干部下基层要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勿给基层政府添麻烦、增负担。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