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先行问责谎报何来信任危机

www.fjnet.cn 2012-08-30 08:46  乔子鲲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很多政府部门的信任危机,多数源于一些官员的治理思维跟不上时代。

死亡28人、受伤20人,却被谎报成了死亡7人、伤14人。这一谎报事件,具备了成为公共舆论危机事件的核心因素,然而却风平浪静。直到河南自己通报这起事件,公众方才知晓。

这一安全生产事件,发生在6月18日的周口市淮阳县鲁台镇东屯花炮厂。当地政府谎报快两个月,8月初开始有群众举报。在很多公共舆论危机事件中,群众举报正是一大起点,但在这一事故中却失去“动力”。

探究一般危机事件产生机理,常常是群众通过正当途径举报,却基本泥牛入海。大道走不通,人们就会走偏道。向政府部门举报不成,群众就会选择在网络论坛、媒体上披露。一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政府部门再去应对,就已经陷入被动了。

河南的这起谎报事件,所以没有成为危机事件,就在于他们的大道通畅。据称接到群众举报后,省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彻查真相,严厉追究,绝不姑息。8月12日即成立省政府“6·18”爆炸事故调查组,查明了情况。据此,周口市迅速启动先行问责机制,对淮阳县县长胡景旭、常务副县长雷廷军等数人予以停职免职等处分。而待事故调查结束后,还将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依纪进行严肃追究。

从谎报事件的处理看,河南的做法属于正常的履职行为,其职能部门处在常态化运营模式。事实表明,这种正常履职,在其位谋其政,就能让公共舆论危机事件消于无形。我们说,上医治未病。这种正常履职,正是治危机事件于未发生之前,其为“上医”的能力,要胜过危机事件发生后所彰显应对能力的百倍。

如果从完美的履职角度看,河南的惟一憾处在于,先有领导指示精神,职能部门再遵照执行。从现行地方治理实际看,这种操作方式较为普遍,带有较强的人治色彩。其特点是,领导重视,就立竿见影。如果能够减少这种人治色彩,职能部门对有关治理问题即时反应,忠实履责,公共舆论危机事件的源头便会没有土壤。

从许多公共舆论危机事件看,一边是媒体排除重重阻力挖掘黑幕,一边是当地政府部门左支右绌、被动应对。结果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就在这种举动中不断流失。明知在信息时代很难捂盖子,为何不从一开始就积极主动去面对,去解决问题,去先行问责,以赢得舆论先机?

很多政府部门的信任危机,多数源于一些官员的治理思维跟不上时代。河南对淮阳谎报事件的处理,是治理思维与时俱进的体现,也给一些政府部门和官员上了很生动的一课。相关报道见今日A22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乔子鲲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