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商务部:2018年便利店销售额同比增长8.3%

2019-09-25 17:01:01  来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国网财经9月25日讯据商务部官方公众号消息,近日,商务部发布《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2018/2019年)》(以下简称《报告》),全面总结2018年我国零售业发展情况,分析行业发展特点及环境,指出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研判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零售业经营单位2080万个,同比增长7.8%,增速比上年加快0.9个百分点。

全年商品零售额达33.8万亿元,同比增长8.9%,行业发展规模保持平稳增长,重点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效益改善。

实体零售转型升级步伐加快,2018年便利店销售额同比增长8.3%,位于零售业态之首,百货业态继续回暖,集多功能于一体的购物中心增势良好,成为实体零售企业销售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零售品质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商品服务供给品质进一步提高,技术驱动作用增强,线上线下融合加深,步行街等商业载体更加集聚优化,消费场景互动重构,更好地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要。

《报告》指出,零售行业变革发展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经营成本持续攀升,人工、租金、融资成本高企,转型升级、技术迭代存在较高的设备改造成本和技术难度,老旧商业配套设施对零售企业发展造成一定限制,线上线下零售发展带来的互联网诚信问题等监管机制仍待完善,零售专业人才培养尚需加强。

《报告》提出,我国零售业发展已进入创新变革的关键时期,消费驱动力持续增强,居民消费层次不断提升,消费群体日益分化,消费偏好个性化凸显,消费内容提质扩容,消费方式更加多元,对零售业创新转型提出新要求。随着《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等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措施的出台,零售行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2019年,零售行业将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商品和服务供给更加优质丰富,便民商业设施更加完善,消费便利性不断提高,体制机制及政策措施持续优化,消费环境更加安全放心,零售行业高质量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