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全国ETC发行速度持续加快 今年以来新增用户5396万

2019-09-25 17:02:13 于祥明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任务进度正在加速推进。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2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全国ETC发行持续加速。

截至今年9月18日,全国ETC用户累计已经达到逾1.3亿,完成总发行任务的68.39%。其中,今年以来新增用户5396万,比去年底增长了70.48%。目前,全国ETC日均发行量大约在60万张,是去年全年日均发行量的13.6倍。按照目标,到今年年底左右,ETC发行量要达到汽车保有量的80%,使用率要达到90%。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实施方案》提出,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取消省界收费站,并不是取消高速公路收费,而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车辆的身份识别、路径记录和不停车收费主要依靠ETC车载装置实现,非ETC车辆则需要停车人工收费。

“随着ETC用户增长,高速公路ETC的使用率也迅速提高,现在为止,出口和入口的使用率分别达到了43.51%和43.13%。我们的目标是到今年底左右,发行量要达到汽车保有量的80%,使用率要达到90%。这样的话,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之后,整个高速公路才能够畅通。”李小鹏说。

为了保证畅通运行还要安装许多ETC门架,交通运输部正在积极推进ETC车道和ETC门架建设。据透露,目前全国ETC门架的建设开工率达到了98.1%,ETC车道的开工率达到了81.4%,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系统开工率达到79.9%。

按照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的总体部署,10月份,交通运输部要加快推进各项工作,11月份起,开始联调联试,确保年底前完成既定任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