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宁吉喆刘昆易纲谈热点: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9-09-25 16:52:50 记者:温济聪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9月24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北京举办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等多家媒体记者的提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

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顽强拼搏,实现了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宁吉喆表示,第一,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飞跃。1952年至2018年,我国GDP从679.1亿元跃升至90.03万亿元,实际增长174倍,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接近16%;人均GDP从119元提高到6.46万元,实际增长70倍。

第二,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大幅提升。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第二大国、科研人员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移动通信、现代核电、载人航天、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等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2018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49年实际增长59.2倍,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1956年实际增长28.5倍。

第三,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70年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末,我国铁路营业里程13.2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分别居世界第二和世界第一;公路里程48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4.3万公里,居世界第一。2019年度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第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70年来,我国从传统农业国转为现代工业国取得显著成效,我们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信息化深入发展,居民在网上购物、用手机支付、骑共享单车、坐高速列车成为常态。

第五,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作用凸显。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居世界首位;中国坚持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原则,积极参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活动;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

  财政部部长刘昆:

养老金发放有保证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70年来,我国财政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家财政实力日益壮大,公共财政体系逐步完善,财政宏观调控持续加强,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为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刘昆表示,第一,国家财政实力日益壮大。70年来,全国财政收入从1950年的6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83352亿元,年均增长12.5%,增长了近3000倍。

第二,公共财政体系逐步完善。70年来,我国财政实现了由生产建设型财政向公共财政的历史性跨越,由改革开放前的高度集中的统收统支,到后来的中央与地方划分收支、分级管理,财政的公共性和公平性日益突出。人民群众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

第三,财政宏观调控持续加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为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在2018年减税降费1.3万亿元基础上,继续减轻企业税费负担2万亿元。

第四,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70年来,财政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和“先行军”,始终发挥着基础性和支撑性的作用。

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刘昆表示,从今年预算收支情况来看,支出一直保持比较高的速度,但是在收入方面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中央收入预算目标增长5.1%,目前监测数据看是3.5%,后几个月还会有一些收入入库,中央财政预算能完成今年预算目标。

刘昆介绍说,今年1至7月,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2万亿元、支出2万亿元左右,收支结余2000多亿元,累计结余5万亿元左右。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养老金的发放是有保证的。

刘昆表示,受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和人口流动不均衡等因素影响,再加上以前基金不能在省际之间调剂,确实有一些省份存在基金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的问题。下一步,要通过提高中央调剂比例、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加快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进度等方式,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朝着更加公平和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货币政策“以我为主”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金融业欣欣向荣,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易纲表示,一是基本建成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2018年末,我国拥有458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31家证券公司、120家基金公司、229家保险公司。金融业总资产约300万亿元,其中银行业总资产268万亿元,规模居全球第一。另外,债券、股票、保险市场也都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2019年7月末,外汇储备余额3.1万亿美元,多年来居全球第一。

二是基本建成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便民利民的金融服务体系。70年来,我国金融服务不断丰富,存款贷款、支付清算、理财投资、信息查询等基础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普惠性走在了世界前列。

三是基本建立了有效维护金融稳定的金融监管体系。目前银行业不良率为1.99%,资本充足率为14%,拨备覆盖率为180%。形成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统筹抓总,一行、两会、一局和地方分工负责的金融监管框架。

四是基本形成了一套有效的金融调控体系。创新完善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体系,持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建立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注重逆周期调节。

五是基本确立了面向全球、平等竞争的对外开放体系。目前银行、证券、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已经大幅放开,明年将全面放开股比限制。目前外资银行在华机构有989家,外资证券公司13家,外资保险公司57家。

当前已经有20多个经济体央行先后降息,面对全球降息大潮,中国的货币政策走势将会如何?

对此,易纲表示,中国货币政策主要是“以我为主”,考虑国内的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进行预调和微调。综合分析当前国内形势和国际背景,易纲认为,货币政策应当保持定力,坚持稳健的取向,加强逆周期调节,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与名义GDP的增速大体相当,坚决不搞“大水漫灌”。

易纲强调,要注意保持杠杆率的稳定,使整个社会债务处于可持续的水平。同时,要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以改革的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温济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