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2019年人民币机构投资者有哪些新特征?

2019-09-25 16:53: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2019年,人民币在岸市场、离岸市场均出现了一定变化,那么这些变化在机构投资者眼中作何解读?监管政策的变化将对其投资策略产生哪些影响?市场前景如何?

渣打银行日前发布的《2019年人民币机构投资者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投资者对参与中国在岸市场充满信心。

其中,86%的受访者表示,其所在机构正在投资中国在岸市场;同时,绝大多数受访者均表示,其所在机构计划在2020年增加投资;此外,63%的投资者认为,中国在岸市场的重要性位于全球前三。

据了解,此次调研收集了来自亚洲、欧洲和北美的131位机构投资者、监管机构、托管人和经纪人的观点,调研内容涉及投资者对中国在岸市场的信心、监管变化对投资策略的影响、离岸投资者在进入和投资中国市场时会考量的主要议题等。

“中国自1992年开放资本市场以来,所采取的许多举措逐渐赢得了国际投资者的信心。在今年的调研中我们发现,投资者继续关注中国市场并将其作为亚洲领先的增长市场和战略重点。”渣打交易银行部证券服务全球主管MargaretHarwood-Jones说。

他表示,虽然投资者情绪因中美经贸关系而有所缓和,但多数投资者认为,任何影响资本流入在岸市场的因素都是短期的,且不会损害到参与中国在岸市场的合理性。

监管措施鼓励参与中国在岸市场

《报告》显示,为投资者不断带来信心的一个因素是,近年来监管机构和交易所在放宽在岸市场准入门槛上做出的努力。例如,只有24%的投资者对2019年监管的不确定性表示担忧,远远低于2018年的43%。

这些变化吸引了更多不同背景的投资者,其中包括个人投资者的显著增长,同时,随着投资者对中国在岸市场的认识逐步加深,新的投资策略组合也层出不穷。

此外,监管机构不断努力改革,这也为离岸投资者提供了更多参与在岸市场的渠道,让投资者信心增长的趋势进一步加强。

《报告》认为,投资者希望最大范围地获得在岸资产准入与管理许可。外商独资机构(WFOEs)将成为投资中国的关键战略,45%的受访者表示,其目前拥有或计划创办外商独资机构。

外汇风险的控制是首要考量因素

《报告》指出,从2018年开始,一系列国际指数或纳入A股和中国债市,或增加了指数的比重——从明晟(MSCI)新兴市场指数,到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再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这些措施在提高投资者对中国在岸市场的关注度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

但是,对于离岸投资者来说,参与中国在岸市场仍然存一些挑战。调研显示,受访者希望有更好的市场基础设施来帮助他们管理外汇风险,其中,29%的受访者认为,这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

“尽管存在部分挑战,但有迹象表明,在岸市场仍然吸引着新的投资者、产品和策略组合,它们的加入将促进资金流入并刺激市场发展。”渣打银行相关负责人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郭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