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日媒评“安倍谈话” 官方称将继承“村山谈话”

www.fjnet.cn 2013-01-06 09:31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日本《产经新闻》1月5日社论】题:必须改变损害国家利益的历史认识

关于日本政府对历史问题的立场,安倍晋三首相提出发表面向未来的新“安倍谈话”,以此取代1995年的“村山谈话”。

村山富市前首相的谈话强调了日本对“殖民统治和侵略”的“道歉之情”,导致政府的对华、对韩外交萎缩,一直是日方一再道歉和别国提出无理赔偿要求的原因。

对扭转“道歉外交”、重建外交而言,修改村山谈话可谓一项不可或缺的工作。安倍积极行事,决心明示事关国家观的正确历史认识,对此表示称赞。

去年12月31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安倍称新谈话要“适应21世纪,面向未来”。努力让国际社会领会正确的史实是极其重要的。

官房长官菅义伟去年底表示,第二任安倍内阁也将承袭村山谈话。但是,安倍在众议院选举前就表示有意修改谈话。这意在表明新内阁对历史问题的姿态,即不会抛弃村山谈话,但会通过学者讨论等程序形成新认识。

此外,关于没有依据便承认强行带走慰安妇的河野谈话,安倍强调第一任安倍内阁通过了一份政府答辩书。一答辩书认为,“政府发现的资料中并没有直接显示军人强行带走慰安妇的叙述”。答辩书事实上质疑河野谈话。重要的是做出进一步说明。

美国《纽约时报》3日发表社论谴责“安倍重新试图否定历史”。但是,没有明确根据便断言安倍是“右翼民族主义者”的行为才令人费解。

希望安倍不要在不谅解和偏见前退缩,纠正有损国家利益的历史认识和事实错误,并继续努力在外交上寻求理解。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