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日媒评“安倍谈话” 官方称将继承“村山谈话”

www.fjnet.cn 2013-01-06 09:31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日本《读卖新闻》1月5日报道】菅义伟官房长官4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对过去殖民统治和侵略道歉的“村山谈话”,“在继承这一谈话的同时,安倍内阁将发表符合21世纪并面向未来的新谈话”。为制订这一新的“安倍谈话”,政府将设立专家会议研究相关内容。

村山谈话是1995年通过内阁决议的。当时,社会党的村山首相认为昭和战争是“国策的错误”,“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严重伤害和痛苦”,并表示“痛切反省”和“诚挚道歉”。

据认为,菅义伟的表态意味着政府将不会取消由内阁决议通过的村山谈话,但将由安倍内阁发布新谈话,向国内外表明历史认知。菅义伟表示,安倍谈话的内容“将包括与亚洲的友好关系、经济合作和文化等内容”。

另一方面,针对1993年关于从军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菅义伟表示:“将听取有识之士和历史学者的意见。”

【共同社东京1月5日电】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4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安倍内阁将继承承认日本殖民统治与侵略的“村山谈话”立场,同时有意发表新的谈话。菅义伟还表达了将加紧研究能否修改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想法。据称,日本政府计划设立专家会议研究上述事宜。

菅义伟就新谈话强调:“将思考符合21世纪的、面向未来的新谈话。考虑到亚洲的稳定、和平与经济是有必要的。”菅义伟就谈话内容介绍称:“将包括与亚洲的友好关系、经济合作和文化等。”

关于承认二战期间日军参与强征慰安妇的1993年官房长官河野洋平谈话,菅义伟仅表示:“我们完全不希望让其成为政治、外交问题。”

首相安倍晋三的目标是通过修改宪法解释来实现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菅义伟称“希望完善可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环境。不宜花太多时间”,表明了将按照安倍意愿尽快应对的计划。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