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体验式执法,城管当“卧底”想体验什么

www.fjnet.cn 2013-06-18 16:02  王泽儒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白天着城管制服执法,晚上则换上便装摆摊,武汉一名城管执法队员引起全国网友关注。昨日,武汉城管官方微博回应此事,称当事人是一名优秀城管执法队员;洪山城管人士则称:“摆摊”实为卧底,目的在于“换位思考”。(6月17日《楚天都市报》)

  最近一名城管红遍了网络,他白天穿着制度巡逻,晚上则摇身一变成为老板,兜售各种地摊货。当人们还在怀疑此人是否是“临时工”的时候,官方紧急辟谣,验明“正身”。他在体验小商贩生活,为了解商贩的车道占用情况和经营心理,从而更好的管理商贩,服务城市。

  商贩们和城管早已形成“敌进我退,敌疲我扰,敌打我退”的攻守模式,关系更是针尖对麦芒,眼里都容不下对方。商贩在惶恐中小心翼翼地经营着微本生意,并随时做好撤退准备。因为他们的存在触动了太多人的利益。

  车道占用情况一眼望去就能看清楚,有必要花钱雇个城管打入敌人内部刺探“敌情”吗?车道占用一直是城管清楚不法商贩的常用“理由”,其实这是两种路权的斗争,从溯源说来能写成一本书。要想治理商贩占用车道问题仅仅依靠强硬的行政力量干涉是不可取的,要建立疏导机制,比如划分区域允许摆摊,从而为交通环节交通要道的压力。

  揣摩商贩经营心理更是无稽之谈,“天下往往皆为利往”,商贩受尽甘苦难道仅仅是为了“图个乐呵”?商贩经营的心理如“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怎么还用的实地考察?纵使如此没有解决问题,找几本心理学书更是有系统、整合的资料。我不干相信,在夜市摆几天摊就可以揣摩清楚商贩心理。

  综上种种,我更愿意相信城管当“卧底”俯察民情只是公关危机产物。网友质疑,如果不去摆地摊没收的商品怎么办?内部消化胃口也没有那么大。城管也是人,看到办公室里有那么多东西“滞销”就产生了换成钱念头,没成想事情败露,官方紧急回应,于是我们就看到了上面这出好戏。

  体验式执法理由比起临时工技高一筹,毕竟是动过脑子,积极思考的思想结晶。只是这样的答案不能让民众信服,我们希望日后在执法队伍建设方面要加强管理,在危机公关的时候不要忘了自己公权部门,必须说真话、说实话,不能搪塞老百姓。坦诚待民,重建任机制,共同建设美好城市。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