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三亚回应冲突需有第三方立场

www.fjnet.cn 2013-02-16 06:45  金明岩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公众期待的,不是更加完整和完美的解释,而是完整的事实真相。

一则不是春节期间发生的旅游纠纷,却在节日期间让公众闹心。这起在去年底发生于三亚的游客警察冲突视频,这几日在网络上流传。先有游客方面的视频“三亚旅游悲惨遭遇”,说是到三亚旅游却被警察殴打。旋即有三亚市委宣传部和该市公安局的回应视频,称当事游客因停车问题寻衅滋事打伤民警。然而,当公众看完这两个视频,头脑不是清晰了,而是彻底蒙了。

显然,双方都在选择对自己有利的视频片断,以支持自己才是被侵犯的正义一方。

从游客视频看,有三个明显不利于警方的细节。其一,游客被制伏后,仍被警察用棍棒殴打。其二,失去反抗能力后,仍有白衣男子往游客头部喷射不明液体。其三,游客被抬上警车后,白衣男子还在不时扇女子耳光。

警方提供的视频,则有详细的图解,以便观众能看出谁是警察,谁是游客。从这段视频看,警察基本只有挨打的份儿。比如,视频中有游客殴打警察的镜头,也有把手伸向警察腰部的动作,三亚方面解释说是游客企图抢夺佩枪。

面对网友新一轮质疑,三亚方面昨天作出进一步回应,但上述关键性事实并未得到澄清。警方称白衣男子不是公安人员,那他到底是什么人?不管是什么人,此人都是事件相关者,不可轻易放过。而对于游客被制伏后仍被棍殴的镜头,警方未作解释。尽管警方在进一步回应中说到了事件细节,但视频这种最有说服力的证据却未提供更多。视频的细节是很难加工的,双方的视频倒是形成了一个相互印证的证据,这便是游客殴打过警察,警察也曾动粗。而公众的疑问在于,警察执法,是否可以在当事人失去反抗能力后,仍对其粗暴棍殴?

公布完整的真相,回应公众的质疑,完整的视频最有说服力。应该也能够公布完整视频的一方,正是本应成为公正独立第三方的三亚市公安局。而警方目前的回应视频不像是三亚市公安局公布的,倒像是当事一方大东海派出所公布的。这表明,三亚市公安局扮演的不是这个第三方,而是更多地饰演了当事一方的角色。

正是三亚市公安局的这种角色错位,使我们从警方公布的视频中得不到完整的真相,看到的只是有利于警方的说辞。这种角色错位,也使三亚市公安局失去了一个树立公正形象的机会,而给公众留下了上级袒护下级、官官相护的不良印象。原本,上级扮演第三方已属勉强,本应以决不护短的形象和行为取信于公众。当三亚市公安局放弃了这个角色之后,公众期待它的上级补位来持有第三方立场。但,公众期待的,不是更加完整和完美的解释,而是完整的事实真相。

本报特约评论员金明岩

  • 责任编辑:唐丽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