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一个三亚年轻人的情绪和压力

www.fjnet.cn 2012-02-08 09:13  苏京京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我生长于三亚,现在武汉读研究生。这个年在三亚过得一点都不舒服:我曾经熟悉的那个蓝天白云、轻松安逸的三亚城早已不见踪影,今日三亚,让我很明显感到的,是一种情绪和压力。

我和朋友五个人在露天大排档吃了一顿海鲜,花去1880元。而就在几年前,同样的一顿餐,最多需要300元。亲戚聚会,家族里大伯、小叔因为当年没有读大学,继承了奶奶的土地,现在土地被征用,他们得到一大笔补偿款,都住上了小洋楼;哥哥、姐姐虽然高中毕业、工作不稳定,如今却都买了小车。而我依然在读书,前途未卜。

春节期间网上热炒三亚“宰客”事件,一时间似乎所有矛头都指向了这座城市和这里的人,我感到有些难过,因为三亚人的境遇,并不比那些被宰的游客好多少。这两年,因为顶着“国际旅游岛”的名号,三亚发展很快,基础设施得以大幅提升,但三亚人非但没有因此幸福起来,烦恼和压力却呈几何级上升:

三亚人正从市中心被挤到郊区,市中心、沿海的房子基本被外地人购走,三亚人的经济实力根本无以承担被炒高的房价。三亚靠海,海产品按理说应该便宜,但过年前鱿鱼卖到60多元一斤,马鲛鱼高达150元一斤,就连椰子的价格,也从我刚上大学时候的1.5元一只涨到如今的8元一只。这样的物价水平已远超一般居民月均工资一两千元的收入水平。游客被宰,但他们也只是偶尔来三亚,三亚人却每天都得为被旅游经济推高的生活成本买单。

三亚本身还有更多值得关注和警惕的。

海南基础条件薄弱,属于“老少边穷”地区,长久以来有一种求稳、安于现状的文化惯性,这里的居民怕冒险、不愿主动求变,因之,在旅游经济竞争中并未占得先机,酒店、餐饮、出租车等高回报产业纷纷被岛外资本抢滩,三亚人未能充分享受到服务业发展带来的就业红利。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