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兴业杯屏山时评网络征文> 关注 > 正文

面对批评,请三亚三思

www.fjnet.cn 2012-02-09 10:30  魏文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日上午,三亚市工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防止欺客宰客的行为,工商局强制各个海鲜排档老板必须在下单时让消费者签名;只要是明码标价,又有消费者签字,就不能算欺客宰客。

三亚工商部门的言下之意是,消费者签了字就意味着认可了相关菜品价格,就属于自愿消费行为,所以即便相关菜品价格过高,也不能算是欺客宰客。而实际上,由于游客在外旅游,远离亲人朋友,在势单力孤的情形下,有时难免会受到一些不良商家的胁迫。所以,游客在价格高得离谱的菜单上签字,有时也可能是无奈之举,并非是其自身真实消费意愿的反映。至于“明码标价”,有些旅游景区与景点或许真是做到了,但是所标注的价格往往远高于一般消费场所的价格,并且同一区域的商家常常是串通一气,游客事实上失去了消费选择权。所以说,“明码标价”并不就能表明商家不存在欺客宰客行为。

自从网友罗迪发微博反映在三亚海鲜排档消费“被宰”之后,三亚有关方面先是以春节期间当地旅游市场“零投诉”作为回应,随后又有官员表示将对“恶意攻击”三亚者依法追究责任,现在相关部门又提出消费者若在菜单上签字就不能算是宰客。在人们看来,上述说法与举动,显然是没有正确对待游客投诉与批评,是在为自身监管工作不到位寻找理由与借口。笔者以为,就算罗迪微博反映的问题与事实有出入,三亚有关部门也应当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举一反三,补缺堵漏,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而不是吓唬批评者。事实证明,宰客问题绝非是空穴来风,网友随后就在网上公布了一些例证。如“黑人光辉”晒出的一张1月27日就餐账单就能说明问题:账单显示8人就餐点了7道海鲜,共计费9746元,即便是账单上注明“打7折”,但消费金额也高达6822.2元。

一个人口不到70万的城市,春节期间接待了近50万名游客,应当承认,这给三亚的餐饮、酒店、出租车、旅游点等的管理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一些问题恐怕在所难免。比如说宰客现象,不少地方尤其是旅游景区都有。只要当地有关部门态度诚恳,积极应对,处置有力,公众自可理解和谅解。

三亚作为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旅游城市,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中国旅游的一张名片。正如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所表态的那样,公众对宰客事件的热议充分反映了社会各界对三亚的期待,希望它真正成为一个国际知名、美誉度高的旅游城市。这就需要当地有关部门目光放长远些,以高标准对待自己的工作,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执法水平,切实转变执法工作作风,通过加强日常巡查、明察暗访等措施,大力完善和强化监管。只有对宰客现象“零容忍”,严厉打击,才能迎来更多的回头客,更好地维护当地旅游市场秩序与广大游客的消费权益,促进三亚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福建日报)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