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高铁别只在“票价”上与飞机接轨

www.fjnet.cn 2012-09-25 16:43  武  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郑州火车站公布了将于9月28日开行的西安北至深圳北的G824次动车的票价。其中,郑州至深圳北的商务座价格为2275元,仅比全价的飞机头等舱价格低了545元。郑州距离深圳1913公里,该车次的时速为300公里,估计花费时间为7个半小时左右。(9月24日人民网)

一张郑州到深圳的火车票,价格可以有多高?刚揭晓的答案是2275元。尽管如此之高的火车票价听来的确令人乍舌,但既然是为数不多的商务座价格,而且比起全价的飞机头等舱来,还要便宜545元,同为商务舱,高铁相比飞机要说仍有相当的价格优势。事实上,那种非要把高铁与普通火车相提并论的,甚至与普通列车比价的意识,的确显得有些落伍。无论是高铁建设的巨额投入,还是高昂的运营维护费用,高铁的票价当然需要与相应的投入产出比挂钩,当然也就没有理由拿普通火车的票价来衡量高铁票价的高低。

事实上,既然无论在舒适度,还是运行速度上,高铁已然可以与飞机相匹敌,甚至在准时性等关键指标方面还有优势,作为航空业的竞争与挑战者,高铁瞄准飞机票而又比之略低的定价策略,的确也不失高明。从这个角度来看,面对这张2275元的高铁车票,似乎也没必要去大惊小怪。

不过,同样是票价,相比雷打不动的高铁票价,飞机票价却异常的灵活,真正按照全价买飞机票的,恐怕早已比凤毛麟角还要稀罕,平常日子里,飞机票低至两三折,更是常见的促销手段。这样一比,瞄准飞机全价而去的高铁定价,很难说在价格上真有竞争力。且不说2275元的商务座,即便是733元二等座票价,比之常见的飞机打折票价,恐怕也是不遑多让。而郑州到深圳长达7个小时的高铁运行时间,相比2小时20分的航班飞行时间,速度差得远,票价却咬得禁,这样的高铁票价,究竟能有多少竞争力,又会有多少人愿意为之埋单,倒是需要被打上个问号。

不可否认,高铁高票价的确也是个全球范围内的普遍问题。日本的高铁票价,同样和最便宜的机票差不多;而法国高铁列车票价也同样比普通列车贵不少,甚至不乏专家对比了中国高铁与日、法、德等高铁大国的票价,并得出中国高铁票价最低的结论来。只不过,不考虑国民收入水平的比价,本身其实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而一旦将国民收入也考虑在内,有人已计算出国内高铁的价格要比日本高出30%。不仅如此,尽管同样价格堪比机票,但国外高铁为了吸引更多的乘客,在票价的浮动上却要灵活得多。

例如,法国高铁如果提前订票,通常能享受较低的折扣,同时,法国铁路公司还针对不同人群推出优惠政策。比如,26周岁以下青年人可持有“青年卡”,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老年卡”。持有这些卡的人在购票时可享受不同程度的折扣。法国铁路公司的网上订票系统还经常推出一些“闪电销售”。这些票通常是不能改签不能退的,但价格很便宜,头等车厢的票价甚至比二等车厢票还便宜许多。法国高铁票价的灵活程度,注定了其在机票的竞争中不会落败,并充分保证其上座率。

基于上述视点,高投入的高铁,无论从投资回报,还是与航空业的竞争关系,高铁票价瞄准机票,的确无可厚非。不过,真要具备竞争力,高铁票价显然不能是铁板一块,而更需在票价灵活性上与飞机票接轨。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