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双层观光巴士,高票价必然走不远

www.fjnet.cn 2012-08-03 16:08  柏文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6年前,双层观光巴士退出福州市场。6年后,被寄予厚望的福州旅游“观光1号线”能走多远?有待市场的考验。(东南网8月2日)

1999年,福州曾投放15部观光巴士,投入旅游市场经营,但于2006年不得不退出运营。据分析是因旅游市场不成熟等原因,也就是乘客稀少不肯买账,投资入不敷出,财务收不抵支。如今福州双层观光巴士重出江湖,这次能走多远?会否重蹈覆辙?笔者感到不很乐观。

6年前,“旅游市场不成熟”,6年后,“旅游市场成熟”了吗?标志是什么?老百姓用于旅游的支出增加了吗?其实上次经营失败的教训很简单:票价高,游客乘坐不合算。如今,单程票10元/人,全日票30元/人,票价还是不低啊。10个景点的交通,有多少游客愿意为此买单呢?作为游客,未必要去10个景点,可能只想去一两个景点。

“观光巴士上还可享受1.8M的无线上网服务”,这种功能,有多少游客需要呢?在车上那短短的几分钟,有多少上网需求?外地游客浏览窗外风景还来不及,没必要上网。解说员安排,也是提高了运营成本,抬高了票价,增加了游客的犹豫。因为车内配有三台电视,播放福州风土人情的车载旅游宣传片,便可代替解说员的工作。笔者认为,要想“观光1号线”走得远,就应当全心全意为游客着想,弄清楚乘坐“观光1号线”的游客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廉价、快捷,是游客乘坐观光巴士的最基本需求。为此,最好一元上车,候车不超过15分钟。为达此目标,观光车必须纳入公共交通系统,观光车兼顾景点之间的一般公共交通功能。换言之,这些路段的公交车,也是观光车,游客和市民都可以乘坐。如果游客要去10个景点,10次上车,前后便共付10元钱。如果游客只去一两个景点,那么只需付一两元钱,在乘客感觉中,就没有多付冤枉钱。公共交通是需要政府补贴的,观光车纳入公共交通序列,享受政府补贴,从长远和整体利益考虑,政府也不吃亏。

笔者所在城市常州市,也有双层观光旅游车。但观光旅游车票价,和普通公交车一样,都是上车投币1元,刷卡6角,老人卡5角,学生卡4角。我们市民出行乘坐公交车,如果顺路顺便,就乘坐双层观光旅游车,没听说常州观光旅游车曾经退出市场运营,因为这车和普通公交车一样经营,廉价,快捷,每站皆停靠,只是线路特定而已。福州双层观光巴士或许可借鉴常州的做法。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