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景区门票缘何“三年必涨”?

www.fjnet.cn 2012-04-27 08:42  张贵峰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五一前夕有消息传来:未来数月内全国将有超过20个知名景区门票涨价,涨幅从20%到60%不等。为什么这么多景点扎堆涨价?原来是因为“时间到了”:今年进入了国家发改委规定的旅游景区票价3年一调整的第二个“三年解禁”期。

所谓“三年解禁”期,实际上源自国家发改委2005年下发的《进一步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依据该通知,“同一门票价格上调频率原则上不低于3年。要综合考虑游览参观点的公共服务特性和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门票价格的调整幅度”,并且,调整还要“实行听证”,“消费者代表一般不少于听证总代表人数的三分之一”。

这意味着,严格按照上述通知,其实并不存在“时间到了”就可自由涨价的“三年解禁”期,更不存在“三年必涨”之说。即使达到三年期限,若要涨价,也是有前提条件的,如考虑“公共服务特性和社会承受能力”、实行听证。

那么,国内景区何以仍拿“三年解禁”说事,“三年必涨”局面的形成,是目前中国景区管理运行体制存在的问题,有的地方甚至演变成为典型的“非公益体制”。这突出表现在,原本属于全民共有共享的公益性景区资源,已经高度地方化部门化,成为“吸金敛财”的私产。同时,在“发展旅游经济”、“开发旅游资源”等旗号下,这种公益旅游资源,有进一步被承包给各种旅游公司、开发商,蜕变为其手中谋取利润乃至暴利的资源和工具。

景区失去公益,必然催生景区暴利,让人“玩不起”,这种局面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张贵峰(湖北 职员)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