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日本增税法案获通过引争议 或造成三大方面影响

www.fjnet.cn 2012-06-29 16:12  鲍显铭 来源:经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增加消费税问题多年来一直是日本十分敏感的话题,甚至被视为“禁区”。尽管如此,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还是逆流而上,甚至不惜政治生命,强硬推出相关消费税和社会保障等法案。不过,野田佳彦这一着险棋最终赢得了支持,日本众议院日前以多数票表决通过了《社会保障和税制整体改革相关法案》。该法案包括2个消费税相关法案和6个社会保障相关法案,核心内容是提高消费税。根据这一法案,日本政府将于2014年4月将现行5%的消费税率提高至8%,并于2015年10月进一步提高至10%。随着该法案的通过,褒贬之声不绝于耳,各方议论纷纷。究竟是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或是利弊参半,目前尚难有定论。

首先是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日本经团联会长米仓弘昌对法案的通过予以高度评价,并强烈希望参议院尽快通过。日本一民间组织本月进行的一次以3466人为对象的调查显示,赞成提高消费税的人占48%,高于反对提高消费税的37%。但是赞成者中有60%认为,提高消费税是为了完善社会保障,是“不得已而为之”。日本政府的预测则较为乐观,日本内阁对2013年至2016年度平均经济增长率的保守估计为1.1%,与不增税情况下的1.2%并无明显差异。相关内阁官员认为,增加的税收会回流到社会保障体系中,并改善政府财政状况,从而减轻国民的不安,增强消费信心。总之,日本政府希望此举有助于填补社会保障领域的财政亏空,减轻赤字负担。

然而,也有经济学家指出,提高消费税率将给本已低迷的日本经济再浇一盆冷水。一些民间智库也持较为悲观的看法。据SMBC日兴证券公司估算,由于国民争相在开始增税前购物(如住房、汽车等),将会拉动2013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提高1.4个百分点,但2014年度将会反向而动,下拉1.8个百分点。在2015年第二次增税到10%时,也会产生下拉0.1个百分点。

其次是对健全财政和完善社会保障的影响。日本政府提高消费税率的主要动因是改善长期以来的赤字财政状况。截至2011年底,日本公共债务余额相当于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200%。2012财政年度末,日本公共债务预计将突破1000万亿日元。据日本政府测算,消费税率提高至10%后,中央和地方政府每年可增加消费税收入13.5万亿日元。另外,此次通过的法案,在社会保障方面的措施还远未跟上,如在税率达到8%时向低收入阶层现金支付补贴问题、修改所得税和继承税问题、废除汽车购置税问题、如何确保幼儿教育所需财源问题、最低保障年金制度问题以及后期高龄者医疗制度改革问题等,对此,日本经济同友会干事谷川闲史要求尽快成立超党派的“国民会议”,早日就“社会保障”方面内容拿出解决方案。

第三是对日本民众日常生活的影响。在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构成中,个人消费约占6成,提高消费税后的消费欲望下降,将不可避免地影响整体经济表现。有经济学家和业界人士认为,长期通缩背景下的增税将会进一步加重家庭负担,削弱消费欲望,从而给日本整体经济带来不利影响。

(记者 鲍显铭)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