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兴业杯屏山时评网络征文> 关注 > 正文

南靖生态美及效应是怎么来的?

www.fjnet.cn 2013-05-16 11:19  许木毕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生态建设还有可拓展的空间

记者:南靖在保护生态环境上做了不少努力,如何评价这个县的生态工作呢?

林永健: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漳州市森林覆盖率第一等,来之不易,说明南靖县生态文明建设颇有成效。

记者:我省许多县市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各具特色,您认为南靖生态工作主要特点是什么?

林永健:南靖生态工作给人印象深刻的有三个方面。

一是做到了生态自觉,保护生态环境成为一种自觉行为,不仅没有消耗掉原有的资源,而且增加了资源总量。造林绿化遵循规律,注重树种多样化,优先发展水土流失小的经济作物,在茶园套种珍贵树种等,使森林生态功能不断提高。

二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生态文明建设为了人民。一个县城8个公园,8公里的绿色长廊,表明这个县重视人居环境建设。每一项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都凝聚着人民群众的付出和奉献。像建立生态公益林64.7万亩,封山育林23万亩,补偿标准不高,禁止树木砍伐,没有林区群众的奉献是不可能做到的。

三是将富与美有机结合。发展飞地工业,解决工业发展与保护环境的矛盾。培育了5个“中国之乡”,其实是提供了5种优质农产品。利用当地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农民利用生态优势闯出致富之路。

记者:南靖的做法是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例子。当然,各地做法不一样,水平也不一样。就全省来说,还有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

林永健:我省生态方面的问题,主要是树种结构不够合理,针叶林比重偏大,需要持续改善;体制机制不够完善,我们应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在排污权、碳汇交易等方面积极探索,创造出新的经验。

记者:沿海与山区情况有差别,保护生态环境的措施也应该有所不同吧。

林永健:是的。沿海生态资源存量较小,保护生态环境的任务相对较轻,需要在增加生态存量的基础上,重点解决工业发展过程中的生态问题,搞好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美化人居环境。

山区生态资源丰富,地处水源地的上游,保护生态环境的任务重,应当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以保护为重,同时利用生态优势搞好农业、旅游业等产业开发,走出有山区特色的绿色经济发展路子,将生态资源转换为现实生产力。

下游对上游应当给予合理有效的生态补偿,开展山海协作,促进山海协同发展。(福建日报)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