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学车费上涨,交管部门应尽快晒出账本

www.fjnet.cn 2013-03-05 15:25  郭杨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学车费动辄七八千,最高甚至上万元。但日前有不少教练向记者爆猛料:学车其实2000元就够本了。一次次涨学车费,似乎都与驾考难度增加有关,但实际上最大的获利者是驾校。以50辆车的中等规模驾校为例,学校一年的利润至少600万元。(3月4日《福州晚报》)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笔者相信,如果是驾校出来说话,那学车费必然又是另外一副面孔:不仅不像这些教练说的驾校方利润丰厚,说不定就变成了驾校方“刚刚能吃上稀饭”,或者“连稀饭都吃不上”。只是,驾校的话该由谁引出,又说给谁,由谁来证明或者证伪?这实在值得深思。

事实上,驾校和教练一样,作为市场参与者,以盈利为目的是其基本属性。但是,二者的盈利又不能违反市场规则,戕害公平原则。通俗地说,驾校不能借着驾考提高难度肆意加价,让学车也变成奢侈消费;教练也不能因为通过率降低而收受好处,使整个驾培行业都蒙上晦暗色彩。问题是:这些明显违背市场规则的行为,咋就无人监管呢?面对福州动辄七八千甚至上万元的学车费,物价部门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职责履行何在?

学车费本来是笔不难捋清的账目。驾校那边场地提供、约考的人力成本、以及合理的利润空间是多大?而教练的工资收入是多少,车辆的折旧损失等又是多少?逐一赋值,合理的学车费一目了然,可到了此处,学车费就变成了说不清的事情。

问题症结在:本该由物价部门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来核算的这笔账,压根就有没有算过,或者根本就没有算明白。正是因为各个市场管理部门职责履行不到位,学车费才成了笔“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糊涂账。

从严交通规则没错,增加驾考难度也没错,在此基础上,驾校的收费增加,教练收入提升都很合理,问题是:某一方或者某几方的提升幅度太大,太过惊人,这就不对了。为什么学一个车就要花半年养车的钱?最重要的,这个钱掏得还不明不白,好像占了人家便宜似的。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