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学车“限外令”是在开倒车
www.fjnet.cn 2011-10-12 16:23  张遇哲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后,外地来沪学车的市民可能无法随心所欲了。记者获悉,根据公安部规定,将对驾校学车人员实施“限外令”,严格控制本地户籍和外地户籍学员的比例。目前,上海部分驾校已经接到相关通知,并由此提高了外地学车人员的学费,部分涨幅达20%以上。(10月11日《劳动报》)

学车“限外令”并非首次曝光。此前,陕西、广西等地媒体都曾对此进行过报道。据介绍,公安部对外地人学车要求限制在一定比例内,并且在每个季度都会进行相关的统计,如果超过一定比例的话,要被公安部点名批评。今年一季度,包括广西来宾在内的国内多个城市就因此上了公安部内网的“黑榜”。

如今再度成为媒体焦点,学车“限外令”又一次招来舆论的口诛笔伐。网友纷纷指责其涉嫌歧视,有人甚至调侃道:“从买车到学车,下一步外地人买猪肉也要限购了”。除了有失公允外,“限外令”也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等文件中,并没有“限制外地人报名比例”的规定,人为设置这样的门槛,显然于法无据,令出无名。同时,《行政许可法》第46条明确规定,“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实施行政许可应当听证的事项,或者行政机关认为需要听证的其他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行政许可事项,行政机关应当向社会公告,并举行听证。”显然,核发驾照属于行政行为,且事关广大驾驶者的公共利益,必须事先予以公告和听证。但实际上,公安部并没有征求公众意见,公众一直被排除在决策之外,只是被动的承受者。

眼下,随着城市化高速发展,区域间人口流动比任何时期都要频繁,在这一背景下,出台限制外地人的规定,有悖社会发展潮流,不利于城市化和现代化,也与户籍改革的方向背道而驰。目前,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户籍制度改革,其根本就在于剥离附加在户口背后的各种利益,把教育、卫生、社会福利等诸多“附加物”与户口脱钩。而驾驶技术作为一种生活技能,已经成为现代人普遍化的素质要求,每个公民都有就近就便学车考取驾照的权利。学车“限外令”,恰恰是人为地增加了新的“附加物”,蛮横绑架了公民的合法权利,开了户籍改革的倒车。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