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万晓阳 > 正文
驾校是不是培养“杀手”的摇篮?
www.fjnet.cn 2009-09-08 15:44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公安部自8月15日起在全国开展为期两月的严厉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实施半个月后已是成效斐然,赢得广大群众普遍支持。不过,专项行动打击力度虽大,但执法成本高,且长远效果也有待观察。解决酒后驾驶,事后严打固然重要,但严格驾校培训,从源头强化司机的法律意识才是根本之道。(《中国经济周刊》9月8日)

  目前驾校行业混乱、法规课程培训不规范、发证轻率随意等。如法培课花钱雇人代上、理论培训和实际技能训练的课时远低于法定时间,而“拿本周期短!”、“一次通过率高!”等更成为驾校竞争的惯用宣传手段……造成的很大结果就是有钱就能拿到驾照。因此从驾校里走出的手里拿着驾照的“马路杀手”也开始在社会主义的大马路上大行其道了。

  社会发展中必然凸现一系列的弊病,有,则迅速改之,也算是亡羊补牢为时尚不晚。如果不能迅速的消除这一弊病,那么就像我们现在在严厉整治酒后驾车一样,严打不断,却打不完,醉驾层出不穷,行人的生命就岌岌可危,行人在马路上是最危险的,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我们身边不乏有这些靠交钱、替考就能拿到驾照的亲人朋友,如果有,请关爱,因为他们是拿钱在开自己和他人的生命的玩笑。马路行车,岂是仅靠一张驾照为之?

  中国的汽车时代已快速到来,买车、开车的人会越来越多,驾校的需求量也会不断增加。大大小小的驾校也是曾不不穷,驾校为求生意好必然会想方设法的招生,吸引人眼球的当然是驾照是如何如如的好拿啦。我们有很多人的依法驾驶意识还没有转变过来。进入驾校是学习技能的,很多人却半途而废成了“杀手”。

  根治包括酒后驾驶在内的违法违规行为,树立严格的交通法制意识,必须从基础和源头做起。“罚”当然是必须手段,但仅仅靠罚是远远不够的,严格驾校培训,从“教”开始,培养法律意识才是最根本的,而驾校是培养未来司机遵纪守法的第一堂技能法律课,我们也该提高自己的守法意识,更为重要的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的清洁我们杂乱的驾校市场。让我们的驾校真正的成为技能培养基地,把“马路杀手”从源头上根除。(万晓阳)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