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机场高速不免费需要一个理由

www.fjnet.cn 2012-09-25 16:49  张遇哲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截至9月23日,记者统计,已有北京、上海、山东等20多个省份公布了国庆假期收费公路免费的实施细则。大部分省份明确规定,包括机场高速和桥梁、隧道在内的收费公路免费。只有湖北明确规定:武汉机场高速公路和武汉市城市路桥隧收费所涉道路暂不纳入免费通行范围。(9月24日《人民日报》)

根据《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各地机场高速公路是否实行免费通行,由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决定。”因此,各地细则中,机场高速是否免费成为关注的焦点。在大部分已经公布细则的省市将机场高速列入免费范围的背景下,武汉机场高速公路成为唯一不免费的特例,自然比较醒目。

当然,无论机场高速免费与否,这都是地方政府的分内之事,理应得到尊重。不过,对于公众来说,节日免费出行的意愿和享受公益产品的诉求也应被尊重。面对公众关于免费的热切期盼,武汉机场高速在作出不免费这个“艰难的决定”同时,需要给公众一个有说服力的理由。

这个理由显然不应是有关负责人所说的收费还贷压力。如今,机场高速大多是贷款修建,还贷压力在许多地方都存在,为何别人免得,你就免不得?事实上,17公里长的武汉天河机场高速公路,一直以来因收费高而饱受诟病,在北京等一线城市都改为单向收费之时,该高速公路仍在实行双向收费。平时收点也就算了,节假日连个顺水人情也不送,自然会挨“板砖”。

机场高速为何不免费,这个问题应由地方政府而非经营方回答。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董焰指出,“从一些地方政府不愿意取消机场高速的收费来看,在取消高速路收费方面,各方还存在较大的利益博弈。”公众想知道的是,地方政府作出机场高速不免费的决定,究竟算的是经济小账还是民生大账?包括机场高速在内的一切收费公路,节假日免通行费能够体现其公益性,是惠民举措;同时,节假日往往是探亲出游高峰,路上车流量大,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和收费站排长队现象,免通行费可以有效缓解这一问题。此外,作为重要交通枢纽,机场高速节日免费,还能带来方便市民出行、拉动节日经济、提升政府形象的巨大社会效益。

机场高速不免费需要一个理由,这个理由不仅是事后告知,而且还要让人信服。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