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东南锐评 > 正文

福州公交请小心洁癖 何苦为难底层人

www.fjnet.cn 2012-09-19 18:03  海峡导报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公交难道不是为所有老百姓服务的吗?乘公交还有身份、年龄的限制。”9月17日下午网友“木子家的羽卒儿”爆料称,福州123路公交车拒载一名拾荒老人,并称如果乘客要让老人上车,他就走人。车上乘客让老人上车后,司机真的弃车而走。乘客被迫集体换车,没想到新的一趟公交车同样拒绝老人上车。9月18日公交公司称对两名司机进行了处理,并称弃车而走的司机是因为当时“肚子疼”。(东南网9月18日)

接连碰到俩司机,一个弃车而去匆匆忙忙,一个弃人而逃斩钉截铁!那么接下来第三个、第四个会不会让老人上车?说实在的,我们心中也没底。“拒载”这一原本见不得光的行为被高调宣告,在福州,这不是第一次。今年5月,福州公交就因拒载了一名乞讨老人而广遭责疑。当时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拒载乞讨老人,是倡导文明乘车的需要。

文明乘车大家当然欢迎,作为乘客,自然也希望有一个卫生、洁净的乘车环境。可这种环境的获得不能以牺牲部分群体基本的乘车权利为代价。乘客生活背景不同,卫生程度当然不可能整齐划一。公交车作为公共服务设施对乘客挑三拣四,公然拒载,如此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我们看到,绝大部分乘客并不领情。

爱干净是好事,洁癖却是一种病态。患洁癖的人很可怕,令人退避三舍,不敢亲近。但福州公交在这几件事情中,感觉是不少人染了洁癖。先前拒载乞讨老人的部门居然回应说是为了文明,这次呢,虽说反应好一些,但说司机是因为“肚子疼”才离车而去,到底是真是假?至于第二个司机 “谁会让他上来”的宣告让人觉得这种行为有一定的行业背景。如若果然如此,这拾荒老人要想乘车,那真得抛却老行当沐浴斋戒好好改装一番才行呢。公民的基本权利被逼迫至此,实在让人感觉莫名的悲哀!染了洁癖的福州公交,应该好好治病了!(冯海燕)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