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公务员带头年休,忽略了谁的感受

www.fjnet.cn 2012-08-31 18:00  何  健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人民网8月31日报道,南京出台一项关于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年休假制度的意见。其中,对因工作需要单位仍不能安排休假的职工,应征得本人书面同意,可按规定支付应休未休年休假报酬。

“公务员带头年休”,缘何引发热议,其“背后的故事”更应得到深刻的解读。客观的说,南京此项政策的出发点并无不妥,当地政府目睹了公务员的艰辛劳作,要求带头执行年休制度,是对公务员队伍的一种体恤。公务员也是人,也是基本年休制度的合法权益者,兑现年休制度理所当然。可为何此项政策会成为舆论焦点?原因很简单,政策的出台,忽略了普通劳动者的感受。

事实就是,对普通劳动者而言,年休制度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奢望。由于社会竞争日趋激励,生活压力日益巨大,劳资双方力量悬殊日渐扩大,众多因素交织,即使依法享有年休制度的劳动者,也不得不主动或被动放弃应有的合法权益,更别说无法享受年休制度的其他人员。在权益如此“不均等”的环境下,南京市竟能以正式公文的形式,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年休制度,民众心理落差如此之大,难免让民众心生醋意,也让民众越发心寒。

其实,“公务员带头年休”还有另外一层深意,那就是公务员要带头推动年休制度的普及。笔者认为,面对年休权益,公务员应有准确定位。一方面,公务员是年休制度的合法权益者,理应兑现;另一方面,公务员是年休制度的推广者,是普通劳动者享受年休制度的“守夜人”、“维权人”。若公务员能以严厉执法,保证当事单位兑现劳动者年休的合法权益;能有救助措施,保证被年休制度“遗忘的人”有处哭诉;能有政策宣传,保证对年休制度“懵懂不知”的人知晓,那年休制度传递的将是公共生活的温度。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