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从快严查公考舞弊还社会公平

www.fjnet.cn 2012-08-07 10:16  连海平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下午中山市纪委、监察局通报了该市纪委近日查处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委书记梁国影利用职权篡改其儿子林钰成公务员考试成绩案件情况。有关方面不仅详细还原整个过程,还决定对涉案的6名党员干部进行立案查处。

在全国层出不穷的公务员考试、录用舞弊案的处理中,中山对此事件的处理,体现了中山市委、市政府从严从快查处舞弊行为、维护社会公平的鲜明态度。7月31日晚,中山市纪委、监察局接到群众反映,揭发该市人社局纪委书记梁国影篡改其儿子林钰成公务员考试成绩,并在面试中严重作弊等问题,该市纪检部门迅速成立“8·01”专案组;8月2日责成市人社局通过媒体公开已经证实的真相;8月4日暂停梁国影的职务,并进行立案查处。李毅坚、陈锦标、何金寿、袁旺胜、谌繁华等涉案人员受到处分……

速度表明态度。短短数天时间,一起严重违反党纪国法、严重损害社会公平正义、在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的公务员考试录用舞弊案便水落石出,真相大白,相关责任人员也迅速依法依规得到了处分,充分表明中山市委、市政府疾恶如仇、严肃吏治,不回避、不推诿、不护短的态度,以及正面回应民意、雷厉风行的作风。与一些地方发生同类事件时,采取鸵鸟政策,与公众“耍太极”,与媒体“躲猫猫”,甚至还寻借口、找原因,替犯事官员开脱形成鲜明对比。

态度决定影响。地方发生这种违法违纪事件,虽然是个别官员所为,对党和政府公信力的损害,对社会风气的影响仍然不可低估。究竟是掩饰问题、拖息风波还是直面危机、及时化解,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所幸的是,中山市相关部门选择了后者,以诚意、决心和速度,化解了这场潜在的危机,平息可能引起的风波,既给其他考生一个说法,还社会一个公平,也维护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梁国影知法犯法,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必须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不要自恃权力在手,无法无天,否则就容易犯错误,甚至滑入犯罪深渊。此外,中山市有关方面得体地处置这起事件,也给了我们诸多启示——唯有高度重视民意,直面存在问题,依法依规查处,严肃问责官员,及时公布结果,方能最大程度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