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安倍智囊发表挑衅言论 解放军少将表示震惊和悲哀

www.fjnet.cn 2013-01-20 20:06  吴冠雄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香港1月20日电 (记者 吴冠雄)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主办的“中美对话”第三届研讨会20日在香港举行。安倍内阁官房参与(外交事务)谷内正太郎在研讨会的发言稿中对中国横加指责,原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潘振强少将表示感到非常震惊和悲哀。

“中国会成为超级大国,但是可能成为一个被孤立的超级大国。中国会被害怕而非爱戴。”谷内正太郎在信中强调是个人观点。“中国书写了人类历史至今最辉煌的篇章之一。现在是中国满足于自己的角色和成就的时候。现在是中国成为日本、越南、菲律宾友好邻国的时候。使用武力、威胁或强迫,在邻国或更广泛的国际社会上都不会赢得好的声誉。”

原定参加研讨会的谷内正太郎,20日因事未能出席,其发言稿由原日本外务省政务次官滨田卓二郎代为宣读。谷内正太郎是日本资深外交家,入阁后将负责安倍外交政策的制定,被认为是安倍最重要的外交智囊。

“我相信许多中国领导人明白,在尖阁列岛(中方称“钓鱼岛”)问题上,中国在二战结束后至1971年之间,完全没有提出主权要求。现在你们用武力提出要求。必须指出,这是对规则导向的国际秩序的侵犯。我想问,这是你们希望向世界展示的中国吗?这是你们希望子孙后代引以为豪的中国吗?我想知道中国领导人会回答是还是否。”谷内正太郎在信中说。

“难道日本还想让中国做他们的‘良民’吗?”原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潘振强少将表示,听到这番言论,感到“很吃惊,也感到悲哀。”

“谷内的发言粗暴、狂妄、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好像中国的表现完全按照日本的要求就是负责任,不然就不是负责任的。”潘振强说,“过去日本侵略中国的时候,要中国做日本皇道乐土的‘良民’,今天是不是还要中国人做日本的‘良民’呢?”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