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有意写错字”难道是“逗你玩”?

www.fjnet.cn 2013-10-17 11:00  邓子庆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某游客前几天游览武汉清凉寨,发现一块石头用繁体写着“圆宝飞来”,她发现得“圆”字不对,应用“元”;“来”的繁体字,下面多了一横。对此,清凉寨景区副总经理称,“我们是有意写错的,终于有人看出来了。”“至于会不会改过来,要看情况再说。”(10月16日《武汉晚报》)

写错字自古有之,尤其在“手写”与“停下来喝杯茶”一样、已成人们生活中的奢侈的时下。一项“在网络时代如何看待汉字的书写”的权威就显示,44.25%的人觉得自己的字不好看,41.52%的人经常提笔忘字,14.23%的人经常写错别字,85.29%的人认同全民汉字手写水平在下降。那么,为武汉清凉寨书写“圆宝飞来”者,是不是属于经常写错别字之群体呢?我们不得而知。

当然,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倒是景区负责人对待错字的态度很值得玩味:我们是有意写错的!很明显,如果说这种“有意”是为了增强景区吸引力或提升汉字书写水平而搞的一项有奖挑错活动,倒情有可原。但从相关负责人的解释中,我们丝毫看不到这种有意写错字的究竟有何积极动机,完全是错得莫名其妙。正因如此,笔者更是怀疑写错字事件缘于一种“无意”,至于为何将不小心写出来的错字解释为“有意行为”,原因或许并不复杂。

应当注意到,负责人在解释中特意讲道“圆宝飞来”不是找名人书写。事实上,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找名人书写牌匾的风气,从图片看,“圆宝飞来”几个字写得相当不错,很可能是某位书法家抑或爱好书法的领导所书。此语境下,若景区将题字者公之于众,不仅要承担得罪名人之风险,也会无形中让自身形象受损。毕竟,一共才四个字就错了两个,你没发现就匆匆弄上去,只能说明你的水平不高抑或你的工作太过疏忽。退一步,就算“圆宝飞来”非名人书写,景区不承认写错字是无意的也能理解,因为如此承认照样会让人质疑景区的文化水准。

说到这里,笔者想起了故宫的“错字门”。2011年5月,故宫博物院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锦旗,感谢警方迅速破获故宫博物院展品被盗案。而一面写有“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的锦旗引起网友质疑:“撼”为错别字,正确用字应为“捍”。事发后,故宫相关负责人表示“撼”字没错,显得厚重。但没过多久,在广大网友和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专家的质疑下,故宫终于承认写错了字,并在道歉信中指出错误因工作疏漏,“尤其错误的是,在媒体质疑时,仍然坚持错误,强词夺理……今后将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堵塞漏洞,增强工作责任心。”由于故宫的真诚道歉,不仅舆论很快平伏,也收获了广泛谅解和肯定。

正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眼下,武汉清凉寨对待“错字门”却仍摆出“我是有意写错的,要不要改过来,看情况再说!”的姿态,着实不高明。不得不说,这种死鸭子嘴硬的傲慢姿态,只会让景区的形象更加矮化——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景区面对违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书写错误,不仅不及时正视错误,积极改正,反而无视公众监督,让错误继续,实乃一错再错。对于这种不负责任拒不改正的傲慢姿态,笔者建议职能部门对其依法处理。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