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军训服不应成一次性用品

www.fjnet.cn 2013-10-08 16:18  邓子庆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记者走访武汉多所高校发现,随着军训结束,军训服在很多新生看来便如鸡肋一般,大多难逃被扔进垃圾桶的命运。据了解,每年新生入校时都需购入一套全新的军训服,售价在100-200元左右。武汉市80所高校,新生总数20余万。保守估算,若选择将军训服丢弃,每年至少浪费2000万元的服装费。(10月8日《楚天都市报》)

事实上,新生军训服成鸡肋早算不上新闻,可以说是老问题了。同样是湖北省,媒体就曾报道去年该省有30万多名大一新生,而多达数十万套军训服不好“安家”,不少学生反映:学校9月初开学后,新生们购买军训服的费用是每人100元,包括迷彩服、T恤、鞋子、皮带等一整套。军训不到一个月,军训完后,这些衣服便“退役了”,同学们都称军训服是“一次性消费品”。

笔者曾在呆过大学多年,的确,每年军训一结束就很少见再看到有学生穿军训服外出了。试想,单单武汉就有如此数量庞大的“一次性消费品”,相信全国总计起来,数量必将上至百万。我们且不说一些高校卖给新生的军训服的定价是否合理,单单是数量如此之多而大都又只穿半个来月的军训服沦为“一次性消费品”,就让人感觉是一种不小的浪费。针对这个问题,笔者有以下看法:

其一,改变军训一定得穿军训服的理念,军训时可让新生自行选择适合活动的服装。学生毕竟不是军人,军训的目的只是让新生参与军事化训练,增强其体质以及健身意识,军训效果的体现关键在于军训纪律和训练量的恰到好处,至于穿不穿军训服对军训的宗旨以及效果都无关紧要,顶多就是在最后阅兵时影响一致性的视觉效果,因此只要所穿不装不影响军训即可,而大可不必为了追求一种视觉效果而造成如此浪费。令人欣慰的是,笔者也关注到,早在前年开学时,山东等地的一些高校就采取军训服由学生自行选择的做法,事实证明此做法获得了绝大多数学生以及其家长的一致认可。

其二,不妨借鉴每年大四学生毕业从学校借学位服拍照的思路,各高校可以针对军训服建立良性循环利用体系。让新生以租借的形式穿往届新生的军训服参与军训,军训一结束,所有军训服一律回收。高校从中收取很低的租借费,此租金用于弥补一些服装的损坏以及清洗消毒费用。这样既能让学生穿着统一服装进行军训,还从根本上避免了军训服的一次性,同时也为广大新生尤其是贫困生节约了一笔“没大必要”的开支。

其三,可以效仿华中科技大学的做法,鼓励学生将军训服捐赠给农民工朋友。对于军训服周而复始资源浪费的“老大难”问题,该校青协组织了爱心捐赠活动,将军训服进行回收,清洗后送给学校附近的工地农民工,而“退役”的军训服在民工中间大受欢迎,“干活的时候穿新衣服也心疼,军训服穿起来很轻便又耐穿,做起事来更方便。”如此一来,显然可以有效避免军训服被白白浪费掉。

总之,笔者认为以上做法都能避免军训服沦为一次性消费品,进而避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但愿这些能引起广大高校的重视,进而从细微之处,为学生节约,也是为国家节约。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