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北大可否建个许愿墙

www.fjnet.cn 2013-09-22 08:21  周潜之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北大在刷墙壁和建围栏之后,或许可以考虑再建个“许愿墙”,让那些立志考上北大的学生在个不碍事的地方,去抒发豪情、表达心愿。

此前备受关注的北大慈济寺山门遗址,近日被重新粉刷,遗址外也立上了绿色的护栏,并竖起“保护文物,禁止入内”的牌子。北大新闻发言人蒋朗朗表示,北大今后将加强对文物古迹的管理,同时呼吁广大游客提高自身素质,保护北大的美丽风景。

这事源于今年6月份,有人发现北大未名湖畔的慈济寺被写满了诸如“如愿考上北大”“一定会考上北大”“北大我会来找你”等涂鸦。堂堂文物竟变成高考“许愿墙”,一时间引发众多网友的强烈关注,有人对此提出严厉批评:乱涂乱画者,考上北大又能如何?

虽然说但凡沾上“北大”俩字都能成新闻,但这事搁在咱们这儿还真不是什么大事。不为别的,就看看八达岭长城上,有多少砖被刻上名字就知道,书写“到此一游”早就是很多国人在践行的“集体无意识”——写了也不见得怎么着,不写倒还会觉得缺点什么。

关于涂鸦这事,当时的议论已经说很多了,除了典型的“国人素质论”,还有人提出这不仅是素质问题,因为涂鸦在全世界都普遍存在,其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社会心理——个人总想通过与宏伟、悠久的东西建立联系,一方面炫耀自己的占有欲,另一方面寻找存在感和心理慰藉,加之社会对文物普遍缺乏敬畏和惩罚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个别人的放肆行为。

说到这里,我们回头再看北大的“许愿墙”就会发现,很多涂鸦者胡写乱画,除了有不尊重文物这一点“恶趣味”,更多的还是在表达一种“善本意”——考上北大这所著名学府。想象一下,书写这些话的人,很多都是逛完了北大校园的学生,被这所学校的优美风景和文化氛围折服之后,立下宏伟大志,说来还是挺充满正能量的。

北大为了保护古迹,在刷墙壁和建围栏之后,或许可以考虑再建个“许愿墙”,让那些立志考上北大的学生在个不碍事的地方,去抒发豪情、表达心愿。倘若他们中间有人真的梦想实现,回头再看自己当年的留言,肯定也会成为一种美好的人生回忆,让自己和这所学校的情感纽带更加紧密。

那些像北大这样曾经饱受涂鸦之苦的各地文化景区,除了加强宣教和监管,是不是也要考虑一下,如何用一种文化的方式,让游客们能与文物建立起更深层次的联系?可否也设立一块涂鸦墙,让游客们不再停留于看看庙、购购物的浅层次文化消费。如此,“恶趣味”的涂鸦或许就会失去市场。

本报特约评论员周潜之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