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改作风要警惕形式主义“逆袭”

www.fjnet.cn 2013-09-13 08:57  李克济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我来说两句

一些地方热衷于用新形式主义代替旧形式主义,用形式主义狙击整治“四风”的努力,对此务必保持警惕。

“形式主义害死人”这句话,在河南新密市有了悲情的现实版本。新密市为迎接上级机关创建卫生城市的检查,8月27日派10多人到316省道连夜粉刷公路标线,由于缺少安全防护,最终酿成了2死1伤的交通事故。新密市委、新密市公路局的工作人员,证实了连夜施工迎检查的说法。(9月12日《东方今报》)

或许有人会为当地辩护说,出现交通事故属于偶然事件,与突击作业没有必然联系。然而,如果当地不是在上级检查前“临时抱佛脚”,就不会雇人连夜施工;如果当地在平时就踏踏实实做好创建工作,深夜的突击本来应该是阳光下的日常劳作;如果当地能够做一些安全防护,或许悲剧仍然可以避免……但是,没有这些“如果”,演绎出“形式主义害死人”的现实悲剧,几乎是一种必然。

以死者之名,问问当地的政府官员:创建卫生城市是不是应该工夫下在平时,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做到位?创建的初衷,是为提升城市品位、惠及城市居民,怎么就把创建过程当成了应付检查的差事?平日雷打不动、敷衍塞责,临到检查就用“运动式”、“突击式”的方法欺上瞒下,这就是形式主义的突出表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已有数月,当地为何仍然对中央要求置若罔闻、视若无睹?

细审之后就会明白,当地之所以搞突击、装门面,无非是创造出成绩斐然的假象,不过是为了在上级机关面前粉饰太平、夸饰成绩、炫耀政绩。事实上,这种所谓的“政治理性”,在很多地方都不鲜见,甚至有潜滋暗长、大行其道之势。

比如,为完成数据统计大肆注水,反正有了漂亮的数据就能“数字出官”;再比如,为了提高绿化率,有些地方政府竟在荒山上刷绿漆;还比如,有的地方为迎接上级检查,临时在路边建起遮羞墙,把那些有碍观瞻的真实情况挡在领导的视线之外。这些蒙混上级、欺骗下级的伎俩,都是愚弄百姓、自欺欺人的形式主义小把戏,既让人感到可笑和可悲,又会让党和政府形象蒙羞受损。

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百姓最盼的是解决问题,最怕的是形式主义。如果活动不能取得实效,最终反而会变本加厉地失信于民。河南新密连夜派人刷公路酿成悲剧,提供了反面典型,也敲响了警钟——“四风”问题有顽固性、反复性,一些地方热衷于用新形式主义代替旧形式主义,用形式主义狙击整治“四风”的努力,用欺上瞒下异化改进作风的决心,对此务必保持警惕。

因此,推动教育实践活动要想取得实效,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时刻警惕形式主义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从河南新密的悲剧也可以看出,形式主义无孔不入、无处不在,哪怕是纤芥小事,形式主义都可能渗入其中。“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防止形式主义逆袭,就要以对微小过失零容忍的态度,对形式主义露头就打、落地就抓。具体到河南新密事件,上级部门是否应该问责那些渎职官员?既为告慰死者于九泉之下,也为惩戒形式主义作风于众人之前。

百姓对教育实践活动期望很高,对“四风”积弊深恶痛绝,各级政府部门不要再“认认真真走过场”了,要用改进作风的实际行动,让群众看到希望和改变。

  • 责任编辑:林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