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拓宽住房渠道,方能终结“扭曲购房观”

www.fjnet.cn 2013-08-27 15:27  张楠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重庆晨报舆情调查中心联合大渝网调研吧,对5917名重庆居民(80后占50%、90后占31%、70后占14%)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86%的人认为,时下年轻人购房观扭曲现象普遍,其中56%的人说“非常普遍”。此外,民众评出心目中三大扭曲购房观:“以是否有房、房子大小等标准判断一个人是否成功”居首,其次是“房子成婚姻重要基础”。(8月26日《重庆晨报》)

在缝纫机、自行车、电视机等被当作结论必备“大件”的年代,房子并非没被考虑在内,只是,那时尚无商品房一说,绝大多数人居住在单位的家属院或职工宿舍内,彼此的居住条件都差不多,只要有个地方住,甚至是在几代人居住的不大的房间里隔出那么一小间,便能凑合上几年甚至十几年。与其说是不在乎居住问题,倒不如说是即使在乎也无法改变现状。

现在,年轻人结婚越来越重视房子问题,一个最基本的前提就是,房子已经成为可以买卖的商品。而与此同时,个人与单位之间工作之外的联系越来越松散,住房问题自然不大可能再通过单位来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原本对房子隐性的、被压抑的需求,自然会成了显性需求被释放出来。

或者说,无论是女方还是丈母娘,对婚房的要求并非始于今日,而是从来就有,从未放弃。但能说这样的要求有多么不合理吗?能说有此要求的就缺少真爱吗?能说有此要求就是在奉行拜金主义吗?当然不能。因为,古往今来对“安居乐业”的向往,日常生活中对“衣食住行”的重视,居住条件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环。父母出于对女儿未来生活保障的考虑,提出对住房的要求,也无可厚非。

年轻人中出现购房观扭曲的现象,并不是因为年轻人的观念从一开始就出现了问题,毕竟,每个人日常生活中需要购买的商品多如牛毛,比如每天都要吃的馒头或大米,怎么就没有出现“买馒头观扭曲”或“买大米观扭曲”呢?

观念是对客观事物的反映,扭曲的观念则是对扭曲的客观事物的反映。年轻人中之所以出现购房观的扭曲,是因为现实中与住房有关的一系列问题,都出现了扭曲。与收入相比畸高的房价,保障性住房惠及面太窄导致的除购买商品房外畸小的选择余地,这一切都推动了年轻人购买观的扭曲。当然,一些女性及“丈母娘”畸形的择偶、择婿观念,也对这一扭曲产生了重要影响。

当房子成为判断一个人是否成功的标志,并且成为婚恋的重要砝码时,年轻人的创造力也就被限制住了。他们所要做的,不是趁着年轻为理想奋斗,而是趁着年轻为房子奋斗,一切以房子为中心,一切消费也都优先让位于房子。一些人更是为房生、为房活,最后死在房子上。

让扭曲的购房观回归正常,最关键的是要让购房观回归正常,而让购房观回归正常,就要让购房不再成为获得住房的主要途径,或者说,要使人们包括年轻人的住房问题的解决途径多样化,使得房子在人们财产中的占比下降,使保障性住房惠及更多人群。如此,既可以使更多年轻人将精力投入追逐理想中,也可以腾出更多的收入用于消费,从而带动经济发展,这是个人之幸,亦是社会之幸。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