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不得拦截反映问题的群众,值得期待

www.fjnet.cn 2013-07-31 08:50  石城客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29日,南京市出台《南京市委市政府党员领导干部防止脱离基层和群众“五个一律”的规定》,明确要求,从现在起,官员下基层调研、督查等活动,一律不得安排打前站,不得拦截反映问题的群众,不得超过两辆随行车辆(7月30日《文汇报》)。

古有草民拦轿喊冤,今有上访者哭跪官员。如今,下基层的官员越来越多,普通民众见到官员并不稀罕,在“信访不信法”的心理支配下,有的上访者见了官员如见救星,最迫切的愿望就是诉苦喊冤,但常见的一幕是,有的上访者还没靠近官员反映问题,就被粗暴拉开,事后甚至被拘留。喊冤不成反惹祸上身,实在悲催。

如今南京市专门出台规定,明确提出“官员下基层调研、督查等活动,一律不得安排打前站,不得拦截反映问题的群众”,确实颇有勇气、颇显诚意,亦谓有的放矢。群众反映问题不得拦截,有两大好处。其一,可以纾解上访者的忧愁和冤屈。即便面见官员喊冤,还是应该回归到法治轨道,但官员的倾听以及过问,有时确能使上访者的苦境改善;其二,可以聆听到真实声音。拦截反映问题的群众,官员周边如果全是被安排好的歌德派,哪里还能发现真相?

其实,不得拦截反映问题的群众,只是常识重申。前不久,中央纪委信访室正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兼副主任张少龙表示,严禁到来访接待场所和公共场所拦截正常上访群众,“坚决纠正一切‘拦卡堵截’正常上访的错误做法。”公民上访是合法权利,上访者多是因为权利受损才不得不上访,压制只会激化矛盾,疏通才会减少怨气。

一般来说,官员下基层应有三个层次。一是接接地气,充充电。基层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到群众中去,应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二是倾听民意,为民办事。下基层,不能走过场,也不能简单察看了民情,就扬长而去,而应该倾听群众的真实心声,了解其所思所想、所求所愿,更应该真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三是清理作风之弊,扫除行为之垢。在基层可以检验工作得失,对查出来的问题,应积极整改。由此可见,倾听并解决上访者反映的问题,本就应是官员下基层所该面对的一种责任。如果下了基层,高高在上,不倾听民意,不解决问题,这样的下基层就会沦为形式。

南京出台规定,要求不得拦截反映问题的群众,契合了民意,必将受到民众欢迎。但是仍需厘清的是,如果有人拦截了反映问题的群众怎么办?如果群众反映了问题石沉大海、得不到解决怎么办?如果官员下基层走马观花、根本就不给群众多少见面的机会,群众如何反映问题?

7月30日的南京晨报报道了这样一则新闻:与市民群众直接打交道的一线单位的负责人“街道书记”,市民想见他们,并反映问题难不难?29日,记者以辖区居民身份,探访了南京10个街道党工委书记,有7次未能如愿。“领导开会去了”、“不知道手机”是工作人员最常用说辞。连记者见街道书记都那么难,一般的民众呢?还能奢望那些官员主动走下去和民众打成一片吗?因此,群众反映问题不得拦截的规定值得叫好,但只有贴地而行才是真的好。

石城客(江苏 职员)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