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买孩子比买赃车处罚轻太荒唐

www.fjnet.cn 2013-06-03 15:46  杨国栋 来源:燕赵晚报 我来说两句

按照不同的统计数字,中国每年的失踪儿童不完全统计有20万人左右,找回来的大概只占到0.1%。中国政法大学反对人口贩运国际合作与保护中心的主任张志伟称:“好多人也知道收买被拐儿童是违法犯罪行为,但是司法事务中绝大部分收买人都不被追究刑事责任,即使被追究也是比较轻微的行政处罚,惩罚性荡然无存,犯罪成本很低。”(6月2日央广中国之声)

我国《刑法》只在第二百四十一条第一款规定: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但这一规定在现实中很少被落实,主要还是因为《刑法》第二百四十一条第六款有“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按照被买妇女的意愿,不阻碍其返回原居住地的,对被买儿童没有虐待行为,不阻碍对其进行解救的,可以不追究刑事责任”的规定。为尽快解救被拐卖的妇女、儿童,司法机关为取得买主的配合,很少对其追究刑事责任。加上打拐多是异地执法,执行解救任务的外地警方经常采取突袭解救的方式,很难再去抓捕收买人,要追究其刑事责任就更难。

《刑法》的规定无形中使收买被拐儿童成了不会被法律追究的“合法行为”。买辆赃车(哪怕是自行车)都会被罚款、拘留甚至判刑,可买个大活人的处罚却轻得多,这自然难以从根本上打掉拐卖儿童的地下黑市。很多收买人在警方解救被拐儿童后,往往又会再去买一名,别说不会被当成累犯从重处罚,理论上再买多少次也不用担心坐牢。显然,可以不追究买主刑事责任的规定已经成了“打拐”行动的一大阻碍,等于变相纵容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理应修改或废除。

被拐的妇女儿童来到新家,当地村干部不可能不知情。事实上,很多地方的人口买卖几乎是公开的,但乡村干部、基层民警对此装聋作哑,无异于充当人贩子和买主的同谋。没有村干部、基层派出所的帮忙,被拐人口的身份怎么可能被“漂白”?如果乡村干部、基层民警能积极举报和查处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那些被拐妇女儿童又怎能找到买家?

要彻底遏制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就必须重整存在收买妇女儿童地区的基层政权,依法严惩已成为人贩子和买主保护伞的乡村干部、基层民警,不能任由其坐视当地村民收买妇女儿童。打拐的同时还必须把好户口关,各地公安机关要加强对除新生儿外的新报户口人员的审核,防止被拐儿童被“漂白”身份。对协助买主给被拐儿童上户口的乡村干部及民警也应当依法严惩。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