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习近平访拉美,更显广交友

www.fjnet.cn 2013-06-03 07:34  吕  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政后3个月内就出访拉美,这在近30年来是十分罕见的。此前,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也将阿根廷和委内瑞拉作为其就任后首次出访的目的地。拉美地区一向在中国外交图谱中并不占据中心的位置,那么,上述访问安排究竟透出什么重要信息呢?

  伴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加快,中国与拉美国家的交往更加密切,贸易往来额也不断提升。这正说明广交朋友给中国自己和其他国家带来的利好。唯有广交朋友,才能增进互信;唯有广交朋友,才能实现共赢。

  闭关锁国教训沉重,改革开放成绩喜人。近三十年来,得益改革开放,得益于对外交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迅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绩;得益于各取所需,得益于互通往来,中国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给其他国家带来了非常大的利好;得益于广交朋友,得益于互助互帮,中国非旦没有被封锁住,反而朋友遍布天下。

  曾经的清王朝,所向披靡,威震四方,称呼日本国为小日本、为“倭寇”;后来的清王朝,闭关锁国,妄自尊大,被开放好学、勤奋努力的小日本后来居上。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被欺。小日本曾经以其雄厚的实力打算将中国永远消灭,沦为其殖民地,并不断地迁来日本人在中国定居,妄想将中华民族永远从地图上抹去、从地球上灭绝。因为落后,我们虽然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但是,我们却付出了重大牺牲。时至今日,残酷战争留下的创伤仍然记忆犹新。

  改革开放后,我们自然地与世界共融一体,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和技术,与别人互通有无,增进往来;也成功吸引众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到中国投资发展,增进了解信任,促进友谊共生。这些年来,中国与欧洲、美洲、亚洲、非洲等地区的经济贸易往来不断增多,取得了互利相惠和友谊加深的共同愿望。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出访的拉美国家,中拉贸易额1990年还只有22.9亿美元,2000年增至125.95亿美元,而2012年中拉贸易额则高达2612.43亿美元,22年间增长100多倍。现在,中国已是拉美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拉美则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海外投资目的地之一。同时,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也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成熟期,拉美在中国的全球合作版图中地位大幅度上升。特别是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中拉双方在经济上相互促进、相互保障、相互拉动的效应更加明显。目前,中国正与世界五大洲的29个国家和地区商谈自贸区建设,已经签署并实施了10个自贸协定,其中拉美地区占1/3。中拉之间外交互访、社会互动和人文交流的密度也空前增加,在全球治理和国际关系转型过程中的合作也达到崭新的高度。

  相信,不仅是拉美国家,而且是世界上所有愿意和中国作朋友的国家,都将是中国广交朋友的对象、都将是同中国互利共赢的朋友。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