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东南锐评 > 正文

盘活停车场 规则最关键

www.fjnet.cn 2013-05-17 09:51  王军荣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近一半的汽车因“无家可归”只得长期露宿街头或违规占道停放等背景下,厦门上个月出台《关于加强停车场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其中就明确倡议,机关事业单位(涉及国家安全、保密单位除外)内部停车场可对外开放,带头实行错时停车。

到底已有多少单位率先响应,带头“解放”自己的内部停车场?日前,导报记者随机走访7家相关单位时注意到,仅有两家夜间车位对外开放,多数单位目前还是说“不”。(5月15日、16日《海峡导报》)

这边是车停不下来,那边却是车位空荡荡,如此“浪费”资源自然是不行的。但要提高车位利用率,让布满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机关、事业单位给公众释放出成千上万个停车位,则不是仅凭热情就能够完成的。

从报道来看,单位对“错时停车”说“不”是有苦衷的。一方面有些司机未必遵守“错时停车”。需要他们将车开走的时候却不开走,能奈他何?另一方面则是存在安全隐患,万一出现失窃现象,由谁负责?

实际的困难如果不解决,很难让大部分单位真正愿意实施“错时停车”。在笔者看来,最需要的是制度。其一,事先该对每一家单位进行考察,对那些真正有“潜力”的单位硬性规定实施,对那些可以挖掘的单位则用鼓励的形式来推动,对无法实施的单位则不必强求,换言之,要分等级,不能搞一刀切。其二,要消除开放车位单位的后顾之忧。比如万一发生失窃,该如何赔偿?其三,车主不遵守规则,该如何罚?其四,“错时停车”要不要收费,如果要收费,该如何收才算合理?

“解放”车位行动需要结合具体情况进行科学、合理调配,需要摸索出一套成功的运作模式。因此,我们先别忙着指责那些不愿意让出车位的单位,先把规则完善了,有不遵守的,该批评再来批评。(海峡导报)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