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领导招球友”是另一种公款消费

www.fjnet.cn 2013-05-04 16:00  张楠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武汉地铁集团招聘要求应聘者是体育网球专业和羽毛球专业。有知情人透露,有领导酷爱打球,此次招人可能又是为了“招球友”。武汉地铁集团办公室副主任表示,确实曾招过特殊人才,但绝不是为了陪领导打球。招聘这样的特长人才可以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5月3日《法制日报》)

如果是在民营企业,只要老板喜欢,只要他花的是自己的钱,即使要求招聘来的所有员工都是网球专业、羽毛球专业或者随便什么专业,别人都无权去管,也没有必要去管。反正,随便你怎么折腾,那都是你自己的企业自己的钱,你自己都不心疼,别人犯不着“皇帝不急太监急”替你心疼。

可是,武汉地铁集团不是民营企业,不属于某一个酷爱某项运动的领导个人所有,而是一家国企,属于全民所有。所以,这样一家企业招一个什么样的员工,虽然实际上仍然是由企业说了算,特别是企业的实权领导们说了算,但如果你招的人太过离谱,公众仍然有关注并且置评的权利。因为,招一个与企业性质、企业发展无关的人,等于公然浪费一笔钱财,而如果这个职位的存在只是为了娱乐某个领导,那就不是浪费的问题,而是赞同于贪污腐败,与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中饱私囊没有什么两样。

当然,虽然“有知情人透露”,该集团有领导酷爱打球,之前已经招录过类似的“特殊人才”,但是,既然招聘时没有白纸黑字地写明,该企业和该领导仍然可以否认此举是为了“招球友”。而且,这种否认,外人几乎拿不出什么过硬的证据来进行反驳。

不过,即使是如该集团办公室副主任郭文雅所说,招聘这样的特长人才,是为了“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这样的招聘仍然有浪费公款之嫌。因为,既然是业余生活,就属于五天、八小时之外的生活,与本职工作无关,也不应占用本职工作的时间。花钱招一个与正常工作无关的人进来,养着他,只为了工作之外的活动,不是浪费又是什么?

而且,既然是要丰富业余生活,其目的,无非是让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娱乐一下,放松一下,那么,参加这些业余活动的职业也就不应该是专业的。否则,如果职工们只能站在一边看着领导与职业选手对垒,“放松”、“丰富”又从何谈起呢?

民企招个员工陪领导打球,是个好笑的花边新闻;国企招个员工陪领导打球,则是个严肃的社会新闻,甚至是时政新闻。即便如郭副主任所说,“很多单位都在招有特长的职员,只不过没有公开招聘”,也并不代表这样的招聘就是合理的,如果这种现象在国企中大面积存在,只能说明大家都在做一些不合理的事情,都在浪费公款,都有领导在拿公款娱乐自己而已。

法律中没有法不责众一说,相信有关部门对国企的监管上也不应该有“规不责众”、“监不管众”之说。一些陋习,一些不合理的惯例,无论它已经延续了多久,无论它已被既得利益者习以为常多久,该革除的时候仍然要革除。是监管者该出手干预的时候了。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