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北大学生卖猪肉没啥好丢脸的

www.fjnet.cn 2013-04-12 17:25  江德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我给母校丢了脸、抹了黑,我是反面教材。”因干上杀猪一行而闻名的北大毕业生陆步轩回母校讲创业,说完这句话几乎哽咽。49岁的陆步轩仍觉得卖猪肉不体面,“混得差”,毕业多年,北大的活动他都没有参加。而同为北大毕业生,靠卖猪肉成千万富翁的陈生则表示,我们是北大的丑角,但“我们没自杀、没跳楼、没出国,我们是正面的”。(据4月12日《新京报》)

“眼镜肉店”老板陆步轩之所以出名,并非只是猪肉卖得好,而是其乃北大毕业生。天下卖猪肉的屠夫难以计数,但在十多年前,北大才子做屠夫则就颇显另类,让人难以置信。如此特殊的人生经历,令陆步轩在爆享盛名之际,其个人命运也发生了逆转,调入档案馆工作、出书、去“屠夫学校”授课等等。

总体来看,陆步轩的人生虽不能称之为辉煌,但相比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讲,也可算是小有成就的人物,且在社会发展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迹。然而,即便如此,陆步轩却并不满意,甚至在这么多年之后,仍然视自己“混得差”,给母校北大丢脸、抹黑、是反面教材。而之所以有这样看法,源于陆步轩觉得卖猪肉不够体面,太丢份了。

十多年前,北大才子卖猪肉堪称爆炸性新闻,但这些年来,我们已经看到太多类似场景,名牌大学毕业生去做环卫工、卖羊肉串、开擦皮鞋店、做月嫂等新闻层出不穷,公众对此早已见怪不怪,并逐渐用平常心态来看待,尊重他们的就业选择权。在高等教育进入普及阶段之后,大规模扩招的直接后果,就是毕业生数量暴增,而教学体制与用工环境形成落差,导致大学生就业困难,不得不走向多元化就业模式。

从这方面来看,中国大学生的就业情况正在与发达国家迅速接轨。大学生不再是天之骄子,高等学历只是代表个人所受教育的程度,不能说明其实际工作能力和发展前景,未来究竟会怎样,仍需靠自己的努力去证明。随着高等教育去精英化的趋势,大学毕业生为了生计考量,已加入到普通岗位的竞争行列,从事工厂流水线、商店导购、餐厅服务员等工作。而按照社会常规标准衡量,名牌大学生中的成功者只是少数人,大部分人也都寂寂无闻,只是相对容易找到工作,收入高一些罢了。

可见,大学生做什么工作并不重要,卖猪肉也是正常社会里的个人正常选择,只要是付出努力赚合法的钱,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都将赢得社会的尊重。恰如同为北大校友、同是卖猪肉成名的陈生所言:“我们没自杀、没跳楼、没出国,我们是正面的。北大学生可以做国家主席,可以做科学家,也可以卖猪肉。”

既然条条大路通罗马,又何必纠结于自己是卖猪肉的,IT界的风云人物丁磊,不也干起养猪的营生嘛。而在普通岗位里的大学生多起来之后,也会利用自己的教育优势,结合实际工作情况,促进这些行业和职业的发展,又何尝不是在为社会做贡献。

  • 责任编辑:唐丽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