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警惕“啃老买房”埋下“亲情炸弹”

www.fjnet.cn 2013-02-08 09:53  武  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父母说:“孩子,请把房子还给爸爸妈妈。”女儿说:“我承认房子是你们的,但我希望你们把房子送给我,所以不能过户给你们!”法庭之上,父母和女儿各执一词。近日,这样一起特殊的房产争夺战在思明区法院拉开序幕。(《海峡导报》2月7日)

本是骨肉亲情,却翻脸于法院,对簿于公堂,此情此景,的确颇为尴尬,更不免令人唏嘘。而按理来说,父母与子女之间,本该有着最可信赖的亲情关系,何以竟然因为一套房子而成了原告和被告呢?

尽管同是一家人,但既然父母子女各有自己的家庭,双方之间的家庭财产当然也不能混为一谈。说白了,为人父母的,自然可以舔犊之情泛滥,自愿无偿资助或借钱给已成年的子女,但已成年的子女,却绝无理由强行“啃老”。从这个意义上说,父母子女之间,的确也需明算账。

不过,这显然并不能成为父母子女不得不因为一套房而对簿公堂的理由。无论如何,子女长大成人,父母日渐老去,自然的轮回本来设计的极为精妙,当年被长辈含辛茹苦带大的孩子,此时正当回报老人,让父母安度晚年才是。可是,楼市的渐火,房价的日升,却让父母的房产日渐成为一块让子女后辈口水不止,每每觊觎,非夺之而后快的肥肉。上涨10倍的房价,终于撕破父母子女的亲情,法庭上见,也就并不意外,甚至在所难免了。

事实上,之所以父母的房产,却不得不与子女对簿公堂,恰恰缘于房产的产权登记上存在问题,而为人父母者对于“啃老买房”的纵容,以及对房产产权登记子女姓名的所谓信赖,同样难辞其咎。于是,尽管买房是父母出的钱,但既然是以子女的身份和名义购买,房产证上更赫然留的是子女的名字,真要论产权,子女还真是不容辩驳的房主,能承认房子是双亲的,已然算得上坦荡了。某种程度上,正是缘于房产产权上没有“明算账”,才是导致日后将父母子女对簿公堂的根本原因。

而现实中,这类父母出钱,子女出面的购房行为,其实相当普遍。无论是当前的住房贷款政策对中老年人买房贷款的限制,抑或是更为普遍的子女“啃老”买房现象,甚至连住房公积金制度也在为买房“啃老”创造条件,由此而导致的房产产权归属的混乱,又何尝不是在埋下一颗颗随时可能引爆的“亲情炸弹”呢?

基于此,涨了10倍的房产却令父母子女对簿公堂,不过是当初“啃老买房”造的孽。既然如此,与其简单归咎于子女的不孝,倒不如及早掐灭“买房啃老”这根“引线”。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