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铁老大别抱怨,请破解买票难先

www.fjnet.cn 2012-09-24 15:58  姜春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若您通过12306网站订过火车票,可能知道"订单排队"这个系统升级改造后新增的功能。9月初,铁道部说,新一代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的建设将为期3年多,今年年底前将完成一期工程任务。目前,已完成招标的一期工程耗资超过3亿元,但还是没有改变"一票难求"的尴尬局面。(9月24日《都市时报》)

中秋国庆来临,又现新一轮购票潮。为缓解买票难问题,铁老大摆脱旧日高高在上姿态,顺民意推网络购票,初衷很好。毕竟,民众对火车实名制诉求由来已久,而以前铁老大总用犹抱琵琶半遮面蜻蜓点水式的解释来面对,却时常让人摸不着头脑。如今,网络购票已进入实践阶段,网站崩溃、登录缓慢、无法支付或扣钱不出票,不少人出现"紧张,无奈,失望,窝火,抓狂"等感受。据说,铁老大将投资近2亿元开发新系统,可高额投入和网上订票"令人崩溃"的用户体验,引发争议。我认为,尽快破解网站买票难问题,远比解释和埋怨更重要。

当然我们知道,为解决买票难问题,铁老大一直在努力。但,努力归努力,并不能因此抵消网络购票难带来的新问题。如,如何让农民工等所在的部分不常上网群体,购票便捷,易操作,就是一重要问题。微博上,有些场景让人感触颇深--太原火车站,一没身份证老农滞留车站广场,民警帮他办理临时身份证、购票,老农顺利上车,为表达感激,老农扑通给民警跪下了。还有一名叫黄庆红的重庆籍农民工,就铁道部写了一封信,信中讲述他4次到火车站排队买票,依然未能如愿,工作人员告诉他用网络和电话购票,可能比排队更快。但网络和电话购票,对生活艰苦农民工,可能比通宵排队购票更不现实……

当前,民众对铁老大花巨资涉及新系统颇有微词,并非意欲全盘否定。大家关心的是投入产出比,是钱花到实处同时真正解决问题。毕竟,一些负面的消息让铁道部形象打了折扣。如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投资1850万元制作片头署名"张艺谋导演"的《中国铁路》宣传片,而实际制作费用(含税)也就六七百万,剩余的700余万元有人拿了回扣。如此的"乱花钱",不得不让公众更希冀铁老大能"钱有所该用"、"钱有所用实"。毕竟,虽然铁老大时常感觉喊苦喊冤,但事实胜于雄辩,从实际效果来看,花大钱却并未彻底解决问题。显而易见,铁老大,难咎其责。

以往现实生活中,我们常见此"景致":一方面,票贩子黄牛党为图利润,将被抓高成本风险视为空气,踩着钢丝跳舞;另一方面,作为垄断行业,难以替代的资源和准公共产品特性,铁老大却"站着说话不腰疼",亲民不够。可以说,网络购票是一种进步。但不能因为进步就可推卸责任,既然出现问题,当务之急是立马想招解决困难,让乘客更快更易买到票,而不能找理由搪塞,更不宜静等再花巨资"修补后"再说。要知道,花合适钱高效解决网站购票难问题,只有做到事前先想到,事中能解决,事后不埋怨的未雨绸缪,才是为民办事的态度,才能得到公众的支持。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