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让孩子们“上好学”得追本溯源

www.fjnet.cn 2012-09-10 10:24  秋风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温家宝在全国教师工作暨“两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我们基本解决了‘有学上’问题,但更大的挑战是‘上好学’。”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障公平是根本,而实现教育公平更是当务之急。(9月8日新华网)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让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的子女教育成为社会难题。留守儿童、入学受限、异地高考等各种情况牵扯着外来务工人员不安定的内心。能否妥善处理这些问题将直接关系到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成功。就在日前,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关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意见》,要求因地制宜确定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具体条件,各地方案原则上应于2012年底前出台。

不得不说这是项推进教育公平惠民好政策,可是三个所谓关乎家长、子女的条件却让很多务工人员望而却步。虽说限制条件的设立是为防止高考移民,但政策给予地方的操作空间却让百姓很难放心。与其到最后用这样“条条框框”把教育卡出来的公平,倒不如追本溯源,从根本抓起,真正让他们“上好学”。

加强落实教育投入。教育部袁部长提出预计今年教育总经费将达到2.2万亿,实现占GDP的4%的目标是完全可能的。面对如此巨大的一笔教育投入,政府只有做好政策倾斜,明确支出方向,做到透明公开,及时向社会公众告知经费去向,才能让百姓放心,才能让教育资金物尽其用,才能推动实现教育公平。

合理分配教育资源。目前,“择校热”现象正是教育资源不均衡所显现出的弊端。对此政府应统筹管理教师资源,加快更新教学设备,协调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实行所在地就近入学制度,让每个孩子享受平等的受教育权利。

深化改革招生制度。据调查显示,安徽近万考生中才有一人能就读北大,而北京近二百名考生中,就有一个可以就读北大。正是如此对比悬殊的招生比例,才使得很多人动起了“高考移民”的歪脑筋。改革高考招生制度,是保证教育公平、维护社会和谐的必要举措。实行自主招生、增加投放招生名额,对于当前改变教育形势迫在眉睫。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只有真正实现教育公平,才能让学生“上好学”,才能落实好人才强国战略,才能让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蒸蒸日上!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