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福利院的“豪车病”更该关注什么?

www.fjnet.cn 2012-09-05 10:32  陈稽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让人奇怪!一边是孩子上课无课桌,一边却是儿童福利院的豪车的闲置。用那么多的钱来购买豪车,为何就不考虑利用买豪车的钱,改善改善孩子们生活的物质和文化需求,支柱更需要这笔钱的孩子呢?这不是更好?更有价值吗?着实让人费解!

近日,有网友贴出照片爆料,合肥市儿童福利院疑似用社会捐款购置了一辆豪华奔驰商务车,平时处于闲置状态,偶尔供领导使用。儿童福利院院长尹学萍否认,称奔驰车是上级财政去年拨款39万多元所买,主要用于外国客人来儿童福利院认养儿童时使用,“偶尔我们也使用”。(2012/9/4人民网)

儿童福利院作为慈善机构,儿童福利院本该向社会展示一种爱心与精神,让孩子健康成长,体现出慈善事业的本质。就如王开玉所言,“用于外国客人来儿童福利院认养儿童时使用,不能成为逃避责任的借口,这与慈善事业的理念是完全相悖的。”儿童福利院也搞出了“豪车病”,从儿童福利院自身的理念和本质出发,该不该购买这豪车的争论,已然没有必要,答案也已经很明显。此刻更应该关注购豪车的病究竟从哪里来?又要到何处去?如何解决问题防止这类事情再度上演?杜绝“豪”这错误理念在慈善事业的大道上横冲直撞!

首先,购置豪车接待前来认养儿童的外国客人,与其说是为了赢得别人的好感,倒不如说是这些管理者的错误认识,和对慈善事业理念、精神理解上的偏差在作怪。由于虚荣心的支撑,豪车也只能充当他们所谓的门面为其“长脸”。换而言之,福利院这样的做法,让人怀疑这是在做慈善?还只是招摇撞骗?通过笔者“把脉”得出“豪车病”的来源,主要还是思想认识的不到位,导致这种“打肿脸充胖子”行为的“登台”。

其次,豪车不但没让福利院“长脸”,反倒都折射了部分慈善机构对慈善认识走进了误区。众所周知,合肥市儿童福利院这类慈善行业出现“豪病”已不是个例,为给外宾留下良好印象而“打肿脸充胖子”的数不胜数,这是很多慈善组织的通病。不是危言耸听,如果不能及时阻止这类“豪病”的蔓延,那在不就之后这种慈善机构的“豪病”将会冲刺着我们“路过”的眼球,届时那就请别再问这种“豪病”从何而来!

因此笔者认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类“豪病”,第一、相关制度的建设、完善和落实不能袖手旁观!第二、还需勇于挥刀“自宫”,斩断那些本就不该属于慈善行业的不法利益链条。第三、全面纠正这类“打肿脸充胖子”的“长脸”虚荣心,不断优化慈善机构自身管理,以及办实事能力等等。别让这样的“长脸”意识,隔三差五的搞出各式各样的“豪病”,污染了慈善事业和慈善精神!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