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让座是一种道德自律还是必然义务

www.fjnet.cn 2012-08-27 08:57  何小手 来源:新民晚报 我来说两句

在公交上为弱者让座已经成为一种美德,而不让座则可能引发冲突,类似现象已经司空见惯,近来杭州一小伙因为未让座被扇耳光,更是引发让座话题的大讨论。在一项15000多名网友参加的投票中,结果显示,88.4%的网友认为不该打,其依据是“让座是美德但不是义务”。多数网友谴责打人的行为,后续媒体的报道也提及到,小伙之所以不让座,是因为他本人系残疾人,这更加剧了舆论对打人者的批评。

话题由此引发让座必要性的讨论,让座是一种道德自律,还是必然的义务?媒体报道援引浙大社会学教授冯钢的话说,“道德是一种自律而不是他律,当事人不能用暴力去要求别人遵守道德。”近年来,强迫让座现象经常见诸报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龚文庠教授认为双方呈现了两种不文明习惯:“让座是文明习惯,那个青年没有养成。当爹的用野蛮手段对付弱者,也是一种习惯。两人用不同的方式表达了不文明的习惯。”

有网友也提及让座的文化细节,一篇题为《日本人讲礼貌却为何不让座?》的文章中,描述在日本让座是一个技巧问题,日本人(甚至包括老年人)一般不太愿意接受他人的人情,因为他们拒绝被视为“被照顾的人”,让座甚至会令人悲痛欲绝。不同的让座文化不仅与民族性格有关,还与公共资源有着必然联系,有网友亦指出,交通资源相对贫乏,是当前中国社会强迫让座现象的一大原因。

哈尔滨塌桥事件在过去一周引发热烈讨论,其议题涉及诸多层面。从事件传播看,除却桥梁倒塌中的具体细节,当地政府的回应也成为网民热议的焦点,“找不到责任人”成为此公共事件的重要传播要素。一网友感叹:“18亿元,垮塌一座大桥,无一人负责。”该回应尽管于25日受到驳斥,哈尔滨市政府将其归结于网上传言,然而,事实上,“找不到责任人”的报道出现在权威媒体的报道中,系记者采访到的细节。当然,这个不当回应或许夸大其辞,它或是当地政府为逃避媒体问责的一时托词,不料却成为舆论穷追猛打的重要诱因。

应对公共事件必须动用现代政治沟通理念。有网友提及过去失败的应对案例,2010年栾川县伊河大桥垮塌,53人遇难,县委县政府却在《洛阳日报》公开“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张志安分析道歉的路径,认为相关职能部门首先要向当事人道歉,其次向公众道歉,而向上级政府或领导道歉,则“既不重要,也没啥用”。从道歉的路径选择可以看出政府权力来源和服务对象,民众尤其关切政府的道歉心态。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