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躲避打假”更像是谣言映衬的现实镜像

www.fjnet.cn 2012-08-08 08:05  程思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紧急提案:沈阳各个店铺关店,谣言四起,请权威部门赶紧声明,稳定民心……”8月6日下午,辽宁省政协委员庄廷伟提交了一份加急提案,同时通过微博公布,他希望沈阳有关部门能及时回应市民关切、网络质疑(2012年8月7日《南方都市报》)

“突击打假”虽不乏善意初衷,但在缺乏沟通、不明真相的背景之下,这场本应成为全民配合的一次行动,却因“谣言频出、商家恐惧”而遭致“商铺关门、躲避打假”的命运。然而,在这场波及数个地区的“关门风波”中,不管是否是因商家做贼心虚、惧怕打假,还是相信谣言、躲避罚款,似乎总绕不过有关打假行为的这一命题。

应当说,当前不少地方所乐于施行的突击执法,尽管是迫于上级的指示,但也和一些地方的“执法经济”有所倒挂。就此事而言,一个以“公安牵头,可以拘人”的打假配合,显然有悖于国家的法规。然而,这种知法犯法的行为之所以还会发生,关键在于,相对于其他制度的执法行为,商品类别的打假,长久以来由于受到利益等因素的制约,而最终被权力异化。正因如此,“抓人扣货、罚款数万”的谣言,也是建立在权力错位与行为异化的现实语境下。

实际上,打假本不应该按照突击的方式,而只需遵循“有罪推定、实事求是”的常态化规则,可在“迎接明年在沈阳举办的全运会”这样的现实条件下,“突击检查、罚款查处”自然也就有了合理生长的土壤。但如果相关部门仅仅是为了罚款而不惜颠倒打假的目的,那么这样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权力错位。

然而,我们从此次事件中“还有大的超市、饭店等继续营业”等现象似乎也可以分析,这些有别于其他关门的店铺也并不一定是由于他们自身的“身正不怕影子歪”,也可能是他们提前有预知或能应对巨额的罚款的能力有关。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小店铺罚不起”的悲哀,事实上也透露出另一种弦外之音,那就是公权力的打假行为,一旦被充斥“权力寻租”的行为,那么打假本身似乎也并不那么纯粹。

合理执法的动机,胜过规劝辟谣的决心。作为当地工商执法部门,与其拿“谣言频发”来规避责任,不如反思下下突击执法的不良反应会促生商户的恐慌。 退一步讲,如果当地有关部门在平时都能按照法定的程序来查处违规物品,而并不是采取那种打假经济的方式来恶意处罚。那么,即便是此次谣言传播的再快,也并不能影响众多地区众多的商户的关门。毕竟,谣言的传播是有一定的现实镜像的,一种对谣言的恐惧,似乎更能折射出现实所来的真实感。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