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 正文

谁让大学校长“笑也不行,哭也不行”?

www.fjnet.cn 2012-08-06 16:30  李吉明 来源:华声在线 我来说两句

从创作《化学之歌》,到为母庆生跪拜,北大校长周其凤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热点人物,也在网上引来不少非议。周其凤前日在两岸四地大学校长论坛上担任主持时十分低调,茶歇时明确表示不愿意接受记者采访。他说,“我现在是笑也不行,哭也不行。”(中国青年网2012-07-24)

校长,在过去是一个让人充满着敬畏感的称呼;而“大学校长”则是一所大学的精神代言人,他将会以常人所没有的胸襟、抱负、视野和作为,影响着中国社会的未来。然而在社会的发展、现实的流变中,“大学校长”这样的称呼似乎已经不再那么神圣,也不怎么多受公众待见了。从周其凤“我现在是笑也不行,哭也不行”的自嘲与尴尬中,我们大抵能够看到现今大学校长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与形象。

谁让大学校长“笑也不行,哭也不行”?这是一个说起来复杂其实也比较简单的问题。它一方面反映了公众对大学校长有着越来越高的心理期待,希望其成为集教育家、管理家、社会活动家于一身的“超人”;另一方面则反映了大学校长不可避免地“沦陷”了,因令人失望而饱受诟病。

应该说,周其凤的“笑也不行,哭也不行”并非偶然,既与公众对大学校长的期待有关,也与他本人的“屈从世俗”有关。在公众的眼里,大学校长必须是大学使命和教育理念的坚守者,应该有着严谨治学的精神。而作为北大校长,周其凤似乎并不在意这些,他被外界所熟悉的似乎也就是因为其“不怕挨骂”。于是,在《化学之歌》的“天雷滚滚,仅供娱乐”、“美国的教育一塌糊涂”的“奇谈怪论”、高调跪拜为母庆生的“作秀”质疑中,周其凤一路走来,把自己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成为了爆破眼球的网络红人。

然而周校长的为外界所知与网络走红,并没有令北大师生感到荣耀和喜悦,相反倒是多少有些尴尬。去年北京大学教师孔庆东发微博大骂某媒体记者,周其凤对重庆某媒体表示“孔庆东是个才华横溢的人,给他的印象一直是一位怀着赤子之心的学者,真诚且率直”之后,记者在采访北大师生时,一位姓李的教师表示,“对周校长没有什么深刻的印象,我们主要还是从网上知道他去了哪里,发生了什么事。”一位学生则说:“在前任校长许智宏身上,我们看到的更多是他学者的一面。在周校长身上,我们还没看出什么。”另一位学生说:“我还是喜欢能够运筹帷幄而不是总抛头露面的校长。周校长应该更沉稳一些。”

很显然,周校长是没有把自己当教育家来看的,而北大学子对其印象也是不够深刻的。由是,在公众慨叹现今“大教育家稀缺”与教书育人者极度渴望的语境之下,自然也就不会带着对教书育人者的尊重去看这个大学校长了。

一个好校长代表一所好大学,一所好大学将会指引教育发展的方向与潮流。在钱学森之问深深刺痛着国人心灵、人们对中国高等教育积怨甚多的大背景下,在面对戴着有色眼镜缺乏善意的舆论大潮中,大学校长究竟怎样才能走出“笑也不行,哭也不行”的尴尬与困境,确实应该当做一个课题来认真研究一下了!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