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官员酒驾逃逸案”能否跳出舆论审判的阴影?

www.fjnet.cn 2012-08-06 09:57  程思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6月24日,19岁的男孩路斌在得知自己高考成绩的当天,被江苏溧水县国税局干部甘培宏开车撞死。在受审时,甘培宏称,自己吃饭时酒并没有喝下去,全吐出来了,不算酒驾。甘培宏表示已经赔偿了受害人家属52万余元,请求法院轻判。(2012年8月3日《扬子晚报》)

作为一条古老的行事准则,“杀人偿命,欠债还钱 ”的道德评价曾一度被中国人用于处理刑狱纠纷,但在当前这个法治社会彰显的时代,如果任由这种道德评价来干预司法审判,则很有可能会影响我国的司法独立。

一个早已被法官批驳的“荒谬借口”之所以还没媒体援引,其目的很可能是为了让案子得以最公平的判决,然而,频频以“标题党”来吸引民众的关注,反而会因此点燃网民仇官的情绪的蔓延,并最终可能造成对司法程序的破坏。

事实上,我们无需对肇事方那句雷人的“酒全吐了不算酒驾”有过多的评判。《宪法》中“被告人有权获得辩护”的规定似乎表明,对于任何一个肇事方而言,极力地为自己洗脱罪名、摆出证据,也是法律赋予他们的权利。即便出现了荒谬辩词,自然有法官依法评判,况且,这个被宣传的证词早已被法官否定。

从判决我们也不难看出,当地检察机关对于甘培宏“酒后撞人、驾车逃离”而予以的3-7年间量刑和赔偿52万元的处罚,事实上已经符合司法的公正的判决。况且,“路斌是重度颅脑损伤,其死亡基本是当场性的,并非因为甘培宏逃跑不救而导致死亡的”,因此,如果按照死者家属的想法,而把肇事方判为7年以上,显然也不符合《刑法》中“因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规定。

不可否认,一些普通的刑事案件所以成为备受关注的公共事件,也和民众对于司法程序的不信任有关。但与其用“渲染悲情、引起哗然”的方式来让民众关注案情,并祈求法律的公正判决,不如从一开始司法机关就能够公开司法程序,接受社会监督。我们从这个角度来看,要想消除舆论的干扰,司法程序的也应革新。

所以说,要想使得“舆论监督”这柄双刃剑能够起到良好的作用,一方面,对于媒体而言,因避免用“标题党”错误引导民众的思维;另一方面,司法部门自身也应该加强与大众的沟通,形成良性的互动关系。但若继续任由舆论的局限性干扰司法的公正或采取以“司法独立性”的方式来回避社会监督,那么司法改革不仅跳出“舆论审判”的阴影,而且其自身的威信、公正也将逐渐瓦解。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