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对北大校长跪母祝寿不能仅从照片里挑刺

www.fjnet.cn 2012-07-16 16:03  王传言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7月13日,北大校长周其凤回湖南浏阳为母亲庆祝90大寿,拜寿时当场跪在母亲膝前说:“母亲80岁的时候,由于工作原因,我没能回来陪您,对不起!您90大寿,我一定要回来陪您!”谁知现场照片却在网上引来网友阵阵非议。(7月16日 《扬子晚报》)

看到这则新闻的第一感觉是人性化的光辉普照,北大校长周其凤回到老家跪地为母亲祝寿彰显贵为校长的他在母亲面前也不过是个儿子而已。男儿膝下有黄金,但在父母面前的下跪却能够将“百善孝为先”的理念发挥到极致。迟到总比不到好,尽管姗姗来迟但总比不来的好。这是对于北大校长下跪祝寿的第一反应,但是,随着照片的出现,网络上便出现了非议无限,尤其是指责照片中的“违和感”。

从照片上看,确实有这样的“违和感”,尤其是墨镜靓女的存在颇具荒诞气息。而记者在场的场景也让人怀疑这是衣锦还乡的炫耀。原本祝寿和下跪都是极度私人化的事件,没有必要在公众场合大肆宣扬。但是,宣扬到底有没有错呢?没有错,让公众的质疑来自于一种惯性的思维模式。比如《化学歌》开始便质疑声不断,周其凤作为北大校长还将录取条例进行了修改“凡是发现不孝顺的学生,一律不予录取。”将“孝顺”列入录取的条件也是北大的先例,也成了其继续被质疑的靶子,一直到11位校长助理的新闻再度出笼,尽管已经平息,但事件的发展已经沸沸扬扬,颇有不可收拾的境地。

但是对其公共事件的质疑可也,对其私人事件的质疑可也。但其作为校长回老家给母亲祝寿本身却没有可以质疑的地方,有人指责这是作秀。愚以为,这样的作秀还是多多益善,假如有这样的水平和能力,估计父母也是喜欢的吧。再者,有人质疑这件事又把母亲当道具的嫌疑,其实,“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亲将儿子抚养成人成为成功的人,希望得到的就是衣锦还乡。难怪乎北京大学毕业生月薪八千还被父母认为“丢脸”的事情。周其凤作为校长兼化学专家可谓成功人士,其回乡祝寿的意义便在于此,有过歉意,在此悔过。

在北京大学钱理群参加的关于理想大学研讨中,原武汉大学校长刘道玉一针见血地指出,“大学校长应该赋予大学以美感”。到底北大校长周其凤有没有做到呢?其为《站着上北大》的北大保安作者作序,声称自己“文笔不好”。纵然如此,依然勇气可嘉。他或者在进行着自身的努力践行一个给予北大美感赋予的实践者。所以,对于其回乡祝寿下跪这件事本身不应该给予更多的指责,而应该给予关注和支持,更不要从照片中挑刺,因为对于当事人本身来说,想的未必就是那么多。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