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老伙伴”互助养老模式值得尝试

www.fjnet.cn 2012-06-27 16:16  侯文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面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问题,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中心将从今年年内开始,尝试一种互助养老新模式--“老伙伴”计划,即低龄老人为高龄、独居老人服务的新机制。(见2012年6月26日中国新闻网 )上海市这一举措,颇值得称道。

“老伙伴”互助养老模式的特征是,以社区成员之间的情感为纽带,开展与家庭和社区生活密切相关的互助服务。承接“老伙伴”计划的社会组织,将在社区内招募2万名低龄的老年志愿者,并对他们进行心理关爱、慢性病防治、老年人居所意外防范等三个方面培训。这些老年志愿者将定期为80岁以上高龄老人和子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提供无偿服务,包括:上门聊天、电话访问,以及通过社区老年人活动室等平台组织活动。这一计划,今年将覆盖10万受助老年人口。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市民的平均寿命已经达到83岁,60岁以上老人有347.6万人。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为62.92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8.1%;独居老年人为22.36万人,占老年人口的6.4%。上海市推出的“老伙伴”计划,有别于现有机构养老、居家养老以及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所以得称道,关键在于它是对有机构养老、居家养老以及传统家庭养老模式的有益补充,能够解决养老机构不足、老人不愿进养老院、子女无暇照顾等问题。同时,会使高龄和独居老人得到更多社会关爱。低龄老人与高龄老人在一定程度上有相同的心理、近似的处境和共同的语言,采取聊天、电话访问、在社区老年活动室参加活动等方式,就会使高龄老人切实做到“老有所乐”。此外,有利于发挥低龄老年人的“余热”。低龄老年人从工作岗位退下时间不久,还没有完全调整好自己的心理落差。让他们作为为高龄老人服务的志愿者,就会发挥“老有所为”的作用,使他们看到自身价值。

截至2011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85亿,占总人口13.7%,我国人口老龄化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推进基本养老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和养老服务社会化,是做好老龄工作的基本途径和目标。上海市推出的“老伙伴”计划,就是意在破解老龄化挑战的有益尝试。这一做法,应该对各地有所启发。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