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麻将敛财”折射另类贪污

www.fjnet.cn 2012-06-25 16:39  王庆永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五华县财政局局长朱汉军等八名官员聚赌全部被免职,据当地相关人员透露,这天同时被抓的长布镇镇长李文育参与赌博事出有因:因为长布镇近来水利建设需要资金,不久前向五华县财政局借到50万元,李文育为了与朱汉军保持关系,当晚“财神爷”召唤,他就“招之即来”了,名曰玩麻将,实为利益输送。羊城晚报6月24日讯

无论是政府还是大众百姓,对贪污受贿的态度相信都是零容忍的,但就是在这种零容忍的压力下,贪污受贿的案件还是时有发生,政府虽加大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力度,媒体和大众也把目光聚焦到了对官员的廉政监督上,但这并没有杜绝此类案件的一出再出,笔者想问为什么?是因为我们的监督太过于松懈还是“敌人”太狡猾呢?仔细分析便不难发现,现在社会部分官员贪污受贿之所以能久存不灭,这与受贿的形式多样和隐蔽升级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从近日发生的五华县八名官员聚赌变相利益输送的事件中,折射出的便是变相的贪污受贿。

近来一部名为《青瓷》的电视剧颇受处在关系社会的百姓所津津乐道,为什么?因为电视剧用一种艺术的手段很巧妙的暴露出了关系在这个社会的重要性,更用一种透视的眼光让百姓看到原来贪污受贿可以这样来搞,剧中俗称为“雅贿”,而对于五华县的这次借用麻将变相受贿的恶劣案件,相信让大众看到了雅贿的现实版,这种贿赂手段和行贿手段的载体麻将,甚至比送古玩玉器更具有大众娱乐性,不得不让我们认识到,反腐倡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

面对受贿和行贿的形式多样和变相运作,其实我们不该有过多的惊讶,因为在我们身边有着不少变相贪污的例子,就比如说吃空饷,难道不是一种变相的贪污公款么?不付出来让国家养着,这不是赤裸裸贪污是什么?当我们大众和政府面对这诡异多变的贪污形式时,应该怎么办?笔者认为,应该继续保持零容忍,不应该在困难面前低头,更不应该放宽底线,同时要让反腐倡廉的手段更加灵活,敌在暗我在明,如果不懂的灵活变通,反腐倡廉工作将举步维艰,还有就是要发动社会各阶层的力量,做好监督举报工作,在此基础上,再加大对各级政府人员的教育引导力度,让他们充分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是用来为人民为社会谋福祉的,而不是用来敛财贪污的。

只要我们保持火眼金睛,依法办事,加强监督,不打折扣的维护百姓利益和法律尊严,及时有效的弥补治贪漏洞,有效设立监督法制,调动起媒体和大众的监督, 纵然贪污行贿有三头六臂,也不过是临死前的挣扎罢了。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