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谁来剥掉“天价粽子”的浮华外衣

www.fjnet.cn 2012-06-21 09:57  凌国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新闻三则:1. 故宫回应:标价1880元的“故宫督造”“天价粽子”生产公司未经备案。(综合新华网6月20日)2.记者巡访市内多家超市和食品店,发现包装豪华、动辄就要上百元甚至好几百元的礼盒装粽子均被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其中有的包装豪华的粽子,纸盒包装多达10个,现场称量显示,纸盒的重量甚至是粽子净重的一倍有多。(广州日报,6月20日)3. 作为生产粽子的老字号五芳斋,近日频频被曝光问题,记者调查发现,经销渠道乱象、生产日期里外不一、价格“潜规则”三大问题困扰品牌优势。(民主与法制网,6月20日)

节假日从来就是商家瞄准的重要“吸金”时刻,不论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还是本土化的“洋节日”,大皆如此。前有天价汤圆、天价月饼,如今又出现了天价粽子,包装越来越豪华,内容物越来越少,价格却是日渐高涨,难怪许多普通市民都惊呼“吃不起”了。其实不仅是节令食品,其他的食品也呈现价格高涨的态势。即便考虑物价水平带来的正常影响,许多豪华食品的价格也已经超出市民正常承受能力。豪华食品甚至“天价食品”的背后,有着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猫腻,已经引起民众的反感。

天价豪华食品之所以引起社会非议,是因为人们推测天价食品的豪华外衣下面可能隐藏着一些说不清的猫腻,而且这猫腻已经或多或少为事实所证明。

首先,豪华食品过度包装涉嫌欺诈消费者,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为了吸引顾客,食品的包装越来越精致华美,纸盒包装已经不够“尊贵”,发展到木盒、铁盒甚至“金盒”包装,光彩夺目,确实很吸引人。从里到外有好几层甚至高达十几层,绸缎为芯,大盒套小盒,拨开层层的包装之后,真正的商品却寥寥可数。就拿豪华包装的粽子来看,“纸盒包装多达10个”,称称重量,“包装盒的重量甚至是粽子净重的一倍多”。虽然如此,把包装盒和粽子“打包捆绑销售”,纸盒由此卖出了豪华的价格,如此行为已涉嫌欺诈消费者,并大肆侵害消费者的知悉真情权和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从而破坏了市场经济的正常交易秩序。

其次,豪华食品容易滋生新型腐败,玷污社会风气。不论是天价汤圆、天价月饼,还是天价茅台、天价茶叶,高得离谱的价格自然非一般百姓所能承受。所以许多天价豪华食品就主打“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瞄准“公务市场”,说白了就是“送领导的”。市场经济的供给需求关系启示我们,天价食品层出不穷的原因,很大一部分由于具备一定的需求市场。反过来讲,市场推出天价豪华食品,一定程度上也是应某些“特定消费人群”的“特定需求”。平常人买不起豪华食品,即使买得起也舍不得买来自己消费;而能够消费高价食品的,许多不是自己花钱买来的。对一般市民来讲,豪华食品的购买和消费两个环节相脱节,豪华食品在很大程度上被用来“送礼”,甚至是给“公共部门”送礼,自然就会滋生以“礼尚往来”为借口的新型腐败现象,助长了不良风气,严重者更会削弱政府部门在社会公众心中的公信力。

再者,豪华食品过度注目包装,一定程度上就容易忽视打造商品质量。平心而论,相对于豪华的包装,消费者更关注的还是商品的质量,因为无论外包装多么好看,都只是摆设,体现商品价值的应该是商品本身的质量,这也是消费者最关注的,对于食品来说更是如此。在市场竞争和食品安全不乐观形势的双重压力下,厂家不专注于提升食品质量,而是追求豪华的外包装,显然“跑偏了”。

天价豪华食品不仅涉嫌欺诈消费者而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而且因为关注“公务市场”而容易导致新型腐败,从而助推社会奢靡浮华的不良风气,这些显然跟现代文明社会的精神风貌格格不入。鉴于此,面对越来越奢华的包括节令食品在内的食品包装,消费者需要说“不”,政府部门更需要说“不”,我们需要剥去包括节令食品在内的食品包装的浮华外衣,还食品一个“清白”,着眼于质量上的精益求精,而非外包装上的挖空心思,这才是健康的市场经济发展的体现,也是政府部门“守夜人”和“规则制定者”的责任所在。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