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解决监管困局才能保证“免费午餐”走远走好

www.fjnet.cn 2012-06-07 09:43  丁开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因监管部门对学校免费午餐供餐企业监管太严苛,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最近收到了粮油购销公司的申诉信,申诉直指监管部门太严苛,供餐企业没法生存。企业趋利的本能和当下免费午餐配套资金没着落的情况,构成了企业方和监管方的主要矛盾。(《中国青年报》6月6日)

面对企业的委屈,有人或许会义正言辞地说,免费午餐本来就不是一桩生意,在每个孩子人均4元的午餐标准里,也本来就没有利润的空间。话是可以这么说,理也确实是这么个理,但在确保孩子能享受到4元钱的免费午餐,和保证企业正当的成本收益之间,其实并非是非此即彼的矛盾关系。尤其是在免费午餐已经有国家兜底的情况下,这两者就更该从政府层面得到相应的资金保证。

确保企业不至于在免费午餐的经营中亏本,甚至允许他们获得一定的利润,并非是把免费午餐看做了一桩可获利的生意,而恰恰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保证免费午餐项目能正常并长远运行的基本条件。运输、人工、水电等等,是企业在提供免费午餐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开销。你固然可以说,在这样一个爱心项目面前,企业也要多一点社会责任,而少一点逐利冲动。但再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它也不能长期亏本“献爱心”,那不仅是对企业及其员工生存状态的不负责任,同时也不可能保证这种爱心能长期存在下去。

说到底,导致免费午餐出现监管困局的,不是监管部门的严苛,而是免费午餐缺乏补贴资金的保障。我工作的单位是湖南溆浦县北斗溪乡学校。去年年底,县教育局就要食堂必须设立专帐,保本运转,不以赢利为目的。随后还出台了一套详尽的供餐流程,蔬菜产地、鸡蛋供应、大米来源等细节问题都明文规范。教育主管部门还会不定期明察暗访,确保学生餐的安全和健康。在这个过程中,大部分采取的是学校食堂提供午餐,而不是找外面的餐饮企业。作为公益的一部分,有些乡和村还请厨师来食堂帮忙,费用由乡、村提供,一些乡镇还出资修建食堂,购买炊具餐桌,并提高标准,为学生垫付每人每天1元的伙食费。正是有了基层政府部门在配套资金方面的支持,营养餐项目才能运行得比较正常。

而在通过企业供餐的情况下,供餐方必然会想方设法从孩子有限的午餐费里获取自己的成本回报,这时,监管稍有疲软,曾经发生过的用馊饭和臭豌豆或面包、乳制品充营养餐的情况就极有可能再现。而在严苛的监管面前,又极可能因利润得不到保证,而出现没有企业和人员愿意接手这一项目的僵局。这两种情况,无疑都是我们不愿看到的。

一项制度的推出,不能仅有美好的初衷,却缺乏落地的设计。让孩子们能吃到货真价实的价值4元的免费午餐,项目本身付出的显然要超过人均4元,如此,才能将免费午餐引向持续良性运行的层面,而不仅是依靠学校或供餐企业有些虚无缥缈的奉献精神来维系。免费午餐不是生意,不等于否认项目运行中必须支付的成本,否则,运输、保鲜、储存、检测等等所有因资金匮乏带来的难题,都会变成那些基层乡村学校校长们的不可承受之重,最终成为孩子们口中的风险和健康的威胁。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