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对南科大“身份转正”后的改革期望

www.fjnet.cn 2012-04-25 15:04  王传言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备受瞩目的南方科技大学正式获准建立。昨晚,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关于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学的通知》,这意味着一直以“非法”身份进行高教改革探索的南科大正式从筹备阶段“转正”,从此在教学、师资建设、招生等方面有了合法身份。但通知未对南科大的具体招生方式做出明确规定。(4月25日 《京华时报》)

公众关于南方科技大学是因为它承载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期望,在身份正式转正之后,改革到底如何进行下去?成为公众期待的话题。从其诞生的那一天其到正式获得身份认可,纳入体制内的南方科技大学已经取得了办学资格,即其担心的学位问题尘埃落定。但承载着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使命的南方科技大学依旧任重道远。

期望之一:去行政化。高校去行政化的尝试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同时,高校作为事业单位运行的模式在国务院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中也提出要取消学校行政级别。显然,两个政策都直指高校行政化的弊端。但是,按照《高等教育法》的规定,“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面对这样的动力和压力,南方科大没有设置党委,校长朱清时也仅是政协委员并没有行政级别,这也在去行政化的道路上做出积极意义。在身份转正后,如何继续推进下去,按照《通知》要求,“探索中国现代大学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仍旧饱含公众的期待。

期望之二:招生方式。南科大可供选择的招生模式有四种:一是第一年采取的完全自主招生,第二种是基于高考成绩的高考后自主招生,第三种是和现有部分自主招生院校一样的高考前自主招生,第四种是通过高考集中录取。目前,南科大已经失去了今年考前自主招生的时机,所以今年的招生工作只可能在第一、第二和第四种中选择,如果是前两种方式则意味着改革还有希望。对此,公众同样寄予厚望。希望南科大能够在既定的框架内对中国高校的招生方式改革做出自身的贡献。

期望之三:学校自治。身份转正后,南科大将遵守《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的基本精神,依法办学,遵循国家基本教育制度,并且将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8000人。但如何在法定的范围内实现“自治”乃是一个沉重话题和博弈难题,因为在法律的规定下,要办学就要接受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各种办学的评估,而种种评估的流程和标准都是按照传统大学的模式进行,当南科大处于应付这样的评估时,“学校自治”将会成为空话。同时,“学校新专业的增设和专业结构的调整,应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办理。”明显已经约束了专业设置的自主权。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